我最喜歡的節日-過年 我最喜歡的節日-過年

 我是一個喜歡過節的人舉凡中西式情人節、爸、媽的生日,父親節、母親節,端午節、中元節、元宵節、中秋節,甚至一年一度的大日子(不僅可以吃好多好吃的東西,還可以放鞭炮、有錢拿、睡到日上三竿也不會被家長、老師罵得好日子)━過年

    小時後只要一放寒假就是我的Happy Days!因為不用上學,可以在家玩到很晚才睡,每天睡到飽才甘願起來。但這還不算甚麼,寒假我可以和爸爸一起去警總上班在那可以吃好豐盛的早餐(鹹豆漿加蛋外加一套燒餅油條)。中午可以享用媽媽的愛心便當(梅干扣肉加滷蛋)哦,每次便當蓋打開時的會讓我口水直流。爸爸忙著工作,我呢?當然也閒不得,會拿著在家和妹妹擬好的購物清單去採購過年的糖果,預算無上限耶!反正,每次買不夠就直接去找爸爸要就好了。等爸爸下班後,那裡的叔叔、阿姨們會幫我找紙箱把戰利品打包完成我就像凱旋歸來的勇士般扛著獵物回家去。

    其實,採買糖果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工作,但讓我印像最深的大概是在四、五歲時,家住陸光六村,我和媽媽二人手牽手在小年夜裡,媽媽打著雨傘牽著我去辦年貨。那天,媽媽買了一條年糕(以現在面積來看,應該是十六分之一籠的大小)外加一條十包裝的大溪豆干(每包有二、三片左右)。就只有這樣而已,但我幫媽媽拎著這兩件物品,和媽媽牽著手走過那長長的巷子,那時我好開心哦!媽媽買的這兩樣都是我的最愛年糕(又軟又Q又好吃)大溪豆干(硬的在吃牛皮般,又硬又香,不易咬碎,但經過一番咀嚼後,會覺得好有成就感的,因為我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一終於把豆干給咬碎吞下去了,嗯,粉厲害)

    每年過年我們家都要大掃除,尤其是過年的那一個禮拜特別濕冷,家裡的打掃工作都是全家來分擔,我負責擦地洗刷窗子。但好恐怖的油漬,每次被油沾到時,我的心情就很差,待會怎麼洗掉呢?不要告訴我用洗衣粉(那會傷手)。有一年小年夜裡,我獨自拿著牙刷在刷廚房的地磚,連小妹都在說夢話了,我還在刷(頗有灰姑娘感覺!不要想太多,我是我們家親生的啦!不是馬路撿來的!DNA,不用啦!你一看我爸,就曉得我是他的小孩啦!真的,不蓋你)。這麼一刷,刷了四個多小時,起身時有種腰快斷掉的感覺,但看到地磚像新的一樣時,內心充滿驕傲不已只有我做得到啦!

    到了除夕那天更忙,媽媽忙著牲禮要拜天公、土地公和祖先,還要去菜市場補齊年貨,中午還要張羅我們的午飯,到了下午去小憩一下就起來準備年夜飯,也是忙得不可開交啦!晚上大家吃完年夜飯後,媽媽上美容院整理頭髮,我和大姐、小妹、爸爸四人在家等候媽媽的回來。等媽媽回到家時也快十二點了,爸爸就會煮元寶(水餃)。那時的煮水餃是很重要的大事哦!象徵來年的財運。因此,我家每年都要煮元寶吃元寶,也因此而練就了我會煮水餃的本領。吃完水餃爸爸就會發紅包給我們三姊妹,拿到紅包時我們開心的睡不著一直盤算著要怎麼花這一筆橫財。等我計畫完後,已經快天亮了,等我起來時,已經是中午了。

    年復一年的過去了,現在我長大了,每到過年時,變成了我最忙的時候。大姐結婚了,爸媽年紀大了,所以家裡過年的事情就要由我來負責了。從採買、打掃、拜神、團圓飯、包紅包等等。採買、打掃、拜神等還好,但團圓飯對我來說則是不得了的大事,對一個不會煎荷包蛋的人來說是天大的事,我做一道菜要三個小時。從「前置作業」到下鍋,還在猶豫要按照食譜嗎?要不就般救兵好了,打電話問一下餐飲科同事,我有一次要煮蝦子,買了活蝦,洗得心驚膽跳的,蝦子在水裡動來動去的,用酒來醃好了,蝦子竟然跳出鍋外。那煮火鍋好了,由於烤鴨烤雞是現成的,有個熱騰騰的湯也不錯,但一想到肉味,我又不敢動筷子。只好把東西全部準備好,讓家人大快朵頤一番,就滿足了。

    其實,除夕夜還蠻冷的,全家吃完飯後,我和妹妹發紅包給爸爸和媽媽。還等大姐全家來拜年,我在洗碗時,爸媽各自看電視、休息。小妹忙著打電話,我又在做仙度瑞拉的事,奇怪,我的南瓜馬車怎麼沒來呢?馬車還是沒來,但大姐全家都到了,我們輪流上桌打麻將,每年打牌的第一把我不是胡牌就是自摸,我都用打牌來測來年的財運,我都覺得有賭神附身哦!快到十二點時,燒開水煮元寶、拜祖先,大姐全家在吃完元寶後,回家休息。我又得清理善後,等我忙完後,已經是大年初一的凌晨了,那時的我又變身為小婦人了,哦,我真事太能幹了,連我都佩服我自己我好厲害哦!怎麼有種嫁做人婦、洗手做羹湯的感覺。

    從去年開始,情況就不太一樣了。我決定不計成本的帶全家上館子吃年夜飯。但其他的步驟就一樣都沒少,爸、媽吃得很滿意,全家吃得開心,錢花得有夠值得,我終於不用當灰姑娘了,我還是當我的貴族吧!你可能會說那今年了?不用說,今年我還是會請全家上館子吃年夜飯,砸重金來讓全家享用一番!我會努力賺錢的!嗯,我相信我做得到。

    至於其他的節日如何慶祝?情人節,就像一般人一樣吃飯、看電影、逛街。至於周圍那些雲英未嫁的麻吉那就給個義理巧克力吧!爸、媽的生日可馬虎不得,除了紅包、蛋糕外,還要請爸媽上館子吃一頓外加個全家福的照片。中元節,則是看神豬的大日子。我會和媽媽去仁海宮前看神豬,我會比較金牌的面數、神豬的大小。你可能會問那你是否會看神豬待宰前的模樣?當然不會,因為那會讓我想起我在黑社會的日子那部電影,一副看不到明天的樣子。元宵節嘛,則是吃湯圓、提燈籠。說起湯圓,我最喜歡吃阿嬤煮的湯圓(用紅砂糖煮的再加上去皮的花生)好好吃哦,鹹湯圓則是用肉絲韭菜,好香哦!至於燈籠,想起來就是個大工程,用紙的會燒掉,用電池塑膠的好無趣,那用火把好了,比較有份量的感覺。可是竹子要去那找?只好和鄰居的小朋友帶著鋸子、鐵鎚,浩浩蕩蕩的往壢商旁邊的竹林去,到了竹林後,其實心裡毛毛的」怕遇到蛇、怕看到阿飄(很多鬼片裡,女鬼不是在竹林中飄來飄去的)。但每一根竹子都長的那麼大根,怎麼鋸阿?只好放棄,敗興而歸。趕快回到家找空的牛奶罐,點根蠟燭吧!鄰居小朋友竟然用健健美的空瓶,裡面點根小生日蠟燭,真的是好點子啊!我的中秋節,過得比較傳統,柚子、月餅絕對少不了,另外就是到好朋友家去烤肉。在烤肉的同時和好友聊聊近況,分享彼此的心情。聽說大閘蟹在中秋時節最好吃,因為秋節過後待母蟹產卵後就不好吃了。不過,政策限制不准進口,那改吃台灣紅蟳吧!

    你可能以為我怎麼那麼愛吃?那麼喜歡過節?其實過節可以和家人團聚,和喜歡的人在一起。又可以吃吃喝喝的,嗯,我喜歡過節,最愛過年了。因為是長假,又有好多精緻的東西,真是棒極了!
 

難忘的一次出國旅遊─探親記 難忘的一次出國旅遊─探親記

   隨著科技的進步,經濟的發展快速,出國旅遊似忽是每個人必做的一件事情。同樣的,我的出國旅遊經驗也有幾次,但是不太多,僅有中國大陸、日本、香港、新加坡而已。次數真是少得可憐阿,沒辦法,家境清寒,寥勝於無吧!

     我最難忘的出國旅遊應該是高中畢業那年的寒假,那年剛開放大陸探親。家父歸心似箭,不想等香港簽證(聽說要排半年的時間),直接從馬尼拉進入北京,雖然快,但飛行時間還真久哩。

    還記得搭飛機的那天是蔣總統經國先生從台北移靈至大溪頭寮的日子,當全國在哀悼時,我和父親搭計程車前往中正機場,路上司機在聽移靈的實況報導,我知道是很哀傷,但小女子我可是生平第一次出國耶,不想這麼悲傷啦!萬一,飛機掉下來,那就粉恐怖了。我請司機把電台調至ICRT聽歌會好一點。還好,飛行順利抵達馬尼拉機場,但讓我訝異的是為甚麼馬尼拉機場的服務那好,我還未領到行李,手推車就送上來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付小費的(美金五毛,相當於台幣二十元,但身上只有一元紙鈔,好吧,看你那麼棒的笑容,五毛不用找)。老爸在旁邊笑說你還真大方哩。

    好不容易是鄉下老鼠進城,當然要秀一下我的英語能力,順便好好的訓練一下吧!到了飯店門口,又嚇一跳,馬尼拉飯店竟然有背著步槍的警衛,為了安全起見,爸爸禁止我外出,只好混飯店、玩飯店囉!不過,很無聊耶,無法去看當地的民情,從房間窗口往下看,對面是一大排違章建築,當地人民煮飯是用小火爐上加一個鋁鍋,還燒木炭哩,咦,瓦斯爐呢?一詢問服務生才知道,飯店的對面是貧民區,二邊才相隔一條馬路,卻是不同的景觀,服務人員告知,不要去對面,以免被搶。唉,好失望。都沒有逛到街,還看到懸殊差距的世界。沒關係,等去大陸時再玩總可以吧!

    第二天,在接送人員的陪同下,又撘專車前往機場,直飛北京。途中因廈門雨下得太大,無法蓋落地簽,只好折返香港。在香港機場,看到華航的國旗標誌時,內心相當的開心,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了(我以為抵達廈門了,結果還是在香港加油不能下機去逛,為了怕乘客無聊,一人還致贈一小包花生米)唉,再坐吧!當飛機抵達北京機場時,已經是十二點了,飛機延遲了四個小時才抵達,馬尼拉到北京還真遠。不過,在飛機場到飯店的路上,天空中開始飄雪了,北京的初雪。嗯,真好的感覺。

    第三天起床,從窗外往下看,車水馬龍的,北京好大,但讓我驚訝的是騎腳踏車的人還真不少,好像螞蟻般的萬頭鑽動哦!每個騎士的技術真棒,都不會碰撞到其他人。在北京待了三天,第一天就去聞名遐邇的紫禁城,入口處掛著毛澤東的相片,不太習慣,我把它想成蔣中正或蔣經國先生的照片就好了,裡面的東西還真不少哩,但有些地方陰暗潮濕,難怪會有宮廷祕史、傳奇的出現。故宮真的好大喔!對了,當時大陸還有一個很不公平的事情,就是外匯劵。我們是外賓,不能用人民幣,凡出入公共場所、觀光景點、搭計程車都得用外匯劵、一比一點二二元、換句話說,十元的門票我要用十二點三元才能購得。唯一的好處是不用排隊,讓你快速通關進場的禮遇,好吧,看在這特別的待遇,多付二點三元,值得啦!走馬看花的逛故宮三小時,聽說國寶百分之八十當初隨老蔣時期撤退到台灣來,眼前所見不過五分之一。和父親一直逛到明思宗自縊的地方煤山,才停止。但一想到還要走回入口處就軟腿,還好,故宮的尾端處有小巴專門在等這些不想走回原本入口處的觀光客,只要二元人民幣就把你載回出發地,(當時公車費是一毛五人民幣)

    第二天去長城,長城宏巍,我和父親在地陪的陪同下走了快四個小時才爬上長城頂,長城真的好偉大,好冷,北風好刺骨哦,我爬得要命才爬上長城,但我只想躲在城垣後,不想被寒風凍傷,更甭提當初修建長程的工人的辛勞。突然想上洗手間,地陪陪我去,一看到廁所我傻眼了,這不是廁所,是毛坑。以前,台灣的小學早期是排水溝的廁所,由負責的班級打掃,就已經很可怕了,而這邊不僅沒有廁所門口遮掩,還是萬年糞坑,哇,萬一掉下去的話我真不敢想像後果有多恐怖啊!不上了,我不上廁所了,聽說大陸是疫區,不能吃路邊的小吃,一般的用餐也不能吃太多,以免又要上廁所。我也不太喝水,回台灣時瘦了五公斤耶!我媽看到我時,嚇了一跳,還問父親說:「是不是被大陸人欺負了?不然怎麼瘦了一圈。」父親回答:「是她自己不吃的。」   接下來還去了十三陵,大陸真遼闊,隨便一個皇陵的面積蓋得比中正紀念堂還大,不過僅有些文物古物,其他的全被盜墓者偷走了,唉,真是可憐的皇室家族啊!

    第四天搭中國民航飛大連,懷著期待的心情上飛機,心想真好,今天終於可以陪爸爸見到親戚了,而且是本家的哦!上飛機沒多久,隔壁得同胞開口說:「當初,林彪就是搭這款飛機在外蒙古失事的。」我心想:先生,你不要再說了,這次是我第一次出國耶。當飛機抵達大連機場後,就搭車往火車站前進,搭中長鐵路南段。或許是人太多了,由公務門進出,搭臥舖位子,大陸的火車比台灣大,但人真的很多,如果按一般人民的方式進出,我相信會如逃難一般。

    好不容易到了大伯的家門口,大伯推著一輛腳踏車回來,爸爸一見到大伯父兩人相擁而泣,離家四十年了,我看了很感動,但這次我是觀光購物為主要目的,所以我沒有哭,你一定想我是沒心沒肝的小孩,雖然是一家人,但素未謀面過,要如何表達近鄉情怯呢?

    接下來的旅程式去了瀋陽,逛了故宮,還在那看了冰雕燈展,在那我還摔個四腳朝天,因為雪地太滑了,身處亞熱帶的我們當然走不習慣囉!還在雪地中和堂弟二人喝了杯熱的鮮奶,好大杯、好濃、好醇哦,在台灣應該喝不到這樣的感覺。結果,因為玩太晚,連最後一般公車都沒搭上(我並不知當地公車最晚一班是八點半,搞甚麼嘛,台灣是十點耶)我問堂弟還有其他的公車嗎?堂弟說用走回去,我問要多久?一小時,別開玩笑了,在雪地走一小時,應該是受不了的,搭計程車回家。堂弟說:「很貴耶!」我說:「沒關係,我有。」才三十塊人民幣(當時公車費一才二毛錢),回到家被爸爸唸了一下,奶奶跟姑姑說:「你爸爸很著急,你們倆還未回來。」爸爸說:「不用說,一定是你玩得忘了時間。」我說:「反正有計程車啊!

    到了長春小叔叔家,還去參觀了偽滿皇宮(溥儀和日人成立的)瀋陽故宮是滿清人入關前成立的。至長春老叔家,看到歷史資料時, 才知道林彪先生的飛機是因為叛逃而在外蒙古上空被打下來的。又被他們唬了一次。

    在輝南三叔家,逛百貨公司,一樣都沒買,只買個屬於自己生肖的紀念幣,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雪地吃糖葫蘆,好過癮耶,零下四十度哦!

    記得在大伯家用餐後,吃不完的飯菜、水餃想幫忙拿到冰箱,告知不用冰箱,屋外零下三、四十度,細菌、蒼蠅都活不下去。

    離開瀋陽那天,大雪紛飛機場關閉三小時,只好折返奶奶家等候,飛回北京只要一、二小時,領行李時,出來的全是菜板,我嚇一跳,原來這是飛上海的,而北京的行李全都到上海去了,只好等隔天再來領。不管了,好多天沒洗澡,先回飯店再說,洗玩澡發現浴缸被我毀了,只好拜託服務生來清洗吧!造成我日後一天可洗二、三次的習慣。

    回程至馬尼拉機場更令我訝異,機場人員個個笑容滿面的像我們說恭禧,恭禧!真厲害耶,他們竟然會說中文,我問爸爸他們在幹甚麼?爸爸說:「他們在討紅包。」我說:「要給嗎?」爸爸說:「不行,到時會沒完沒了的。」只好快速行走。那時機場的物價不便宜耶!一瓶可樂一塊美金(新台幣四十二元耶),在大陸時,我想喝可樂,堂弟說:「家裡沒有空瓶可換,拿塑膠袋幫妳買吧!」我回說:「不用了,用袋子裝氣全跑光了,我回飯店再喝吧!」那年返抵台灣時,我只有一個感覺還是自己的家最好!

    這次返鄉探親的經驗很奇特,有接受當地電視、電台的採訪,感覺好像投誠哦,第二次和他們重逢是事隔二十年後,陪同爸、媽、小妹一同返鄉祭祖,那時的感覺已經不同了,我從一個十九歲的青年成為中年女子,頗有賀知章那首詩的意境,畢竟小朋友也是會長大的!
 

我的收藏品 我的收藏品

 我的收藏品

    每個人都有心愛的東西,當然我也不例外,這次要不是寫我的故事的話,我想大概沒甚麼機會讓我的寶貝有露臉的可能!

    曾經有人說:有人用日記來記載歲月,有人用相片來紀錄一生,但我覺得我是用我的收藏品來替我做紀念回憶,我收藏的東西不算少,從小學三年級收藏郵票,其實收藏郵票的開始都是集大人用過郵寄的郵票,我當然也不例外,但喜好收集的態度一直在增進中,從郵寄過的郵票,到成套發行的郵票,首日封、小全張、貼票卡、郵票的拓本也在我收集之列,印象最深的二套郵票是中華民國建國七十週年時以及孔雀開屏的郵票,因為那是爸爸拜託同事幫我去排了近三~四個小時才買到的紀念郵票,而孔雀開屏的郵票則是我在淡專讀書時,趁著空堂去淡水郵局訂購的,那是我用我的生活費去購買的,因為每套都不便宜,我那週是靠吃泡麵度日的!但我覺得有集郵的人,一定能了解"方寸之美"的。

    我的底紙是用我去旅行時,所住的飯店專用信紙,每次旅行我會用信紙來寫旅行的觀點與感想,因為用飯店的信紙與明信片就會想起去那遊玩的感覺。

    每次旅行我會把當地的地圖、風景介紹給帶回,因為有些景緻是照相機照不出來的,而地圖則是我圈選我所遊玩的城市,所以每次旅行我一定會帶回旅遊的地圖和明信片,有些風景拍得很棒。

    我的另一個嗜好是聽音樂,西洋流行音樂和舞曲,都是我的最愛,曾經大略估計過,我個人CD大約有三百張以上,錄音帶也不下五百卷,若加上曾買盜版的CD,大概就不只這個數了,但我也是盜版的受害者,我的床頭音響雷射磁頭被盜版CD弄壞了,聽正版會跳針還刮片,下次再也不敢買盜版CD了。我喜愛的偶像是瑪丹娜,我從高二起聽到她的Material girl and Like a virgin 歌曲,我就去蒐集有關她的一切包括她的自傳、CD、雜誌、演唱會、錄音帶、錄影帶、甚至DVD等,其中有七張專輯是她的單曲專輯,還是托好友從美國買回來的哩!

 

我的另一項收藏是可口可樂相關商品,可樂熊我就有好幾隻,小隻的也有四~五隻,這些可口可樂小火車是我喝了六打罐裝才集來的,唯一遺憾的是第五個圖案在中壢沒有推出,結果只有三組缺了第五個車廂的火車,我曾在專賣店看過整組,不過要價不便宜差不多要新台幣﹩1500元一組,實在是買不下去只好在心中留著些許的遺憾吧!

    有一張畫是大頭小身體的長頸鹿,那是我乾兒子----寶寶的幼稚園作品,他學畫畫的成品送給我留念,而母親卡則是兒子小學三年級的作品小星星是兒子向他同學買的,一顆一塊錢,一共二十一顆,花了他二十一元,當我接他放學時,他把卡片送給我,並祝我母親節快樂,乾兒子目前已經是大三了,當留學生在日本工讀(一邊學日語一邊學餐飲),另外的彈珠超人貼紙和裡面的卡片則是小外甥在幼稚園大班時自製的聖誕卡,我覺得好幸福哦!


 

     我喜歡米老鼠、小丸子、蠟筆小新、kitty cats和麵包超人,當然不能忘了小叮噹,連工作地點的老闆知道我喜歡小叮噹,她還送我一隻會咯咯地笑的小叮噹!
    
收集錢幣也是我的嗜好,不過它需要很大的財力和時間,目前我只收集了八套而已,因為我不太了解它們的幣值,第一套紀念幣是我隨爸爸去大陸探親,小堂妹送我的人民大會堂紀念幣。

    我最喜歡的卡通人物是小丸子,因為她的個性和小時候的我一樣懶懶的,傻傻的,凡事會胡思亂想,但無恆心去完成一件事,小丸子系列的書和錄影帶我都有蒐集,小丸子的書收藏了不下十本,而錄影帶有三十二卷,有一年在市場,我看到了有小丸子香包,我立刻買下來作紀念。

    凱蒂貓是覺得她很可愛,好慵懶,有同事曾形容她是一隻沒是只會抓蝴蝶到處玩但沒有嘴巴的貓,而史奴比則是隻一天到晚和小鳥在清談的狗,可是我覺得這二個動物好可愛哦!為了收集她和史奴比,我還請補習班的學生大清早去麥當勞排隊買,學生排了三小時才買到耶!當然,不能佔學生的便宜,打工薪水照付,結果我的學生都搶著替我買哩!

    我有相當多的鑰匙圈,大部分是我在旅遊時,買來做紀念的,有象徵權力的德川家康帽子,有北海道地圖的,也有代表當地建築的紀念物。由於太珍貴了,因此也有些捨不得拆除,因為希望有一天能送給朋友做紀念。

    或許你會好奇為甚麼買那麼多的鑰匙圈?那也是我紀念旅遊的方式之一,我最得意的事我買的鑰匙圈,就連台灣新光三越在日本周所展示的還不及我所擁有的多,我的鑰匙圈在百貨公司都難得一見,可見我眼光獨特,不過坦白說,這項嗜好花了我不少錢。

    我很喜歡日本的旅遊地圖,有些畫的好像卡通地圖,甚至還發行彩色地圖的手帕,不過我捨不得拆開包裝拿來用就是了。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不敢再花太多的錢在這些東西上了,因為沒地方放,可是我捨不得拆掉包裝,以免弄髒或受損,所以很多東西目前狀況和當初買來是一樣的,七、八年前去日本九州的豪斯登堡,在那和一隻超大的泰迪雄合照,那隻熊大的像屋頂般,相當大的泰迪熊,但我已經有了史奴比、kitty cats、可樂熊、小丸子、小叮噹等玩偶,還有幾隻大型玩偶,在是沒地方可放置,只好和他合照一張,以為紀念。

    我有大陸糧票和布票,我也收及大陸的郵票,大陸的郵票我是託堂弟購買,但我有託他別買政治人物,太敏感了!而且大陸的政治人物我又不認識,也沒必要認識所以我只好集像三國演義的歷史人物。

    我覺得我的收藏不算少了,我會持續下去,但為求品質,我想得控制量的需求來減少支出和購買慾,不然會太勞民傷財的!每個東西都代表不同時期、地點的回憶,所以,我對我的寶貝當然是愛不釋手的

 
 

我的父親 我的父親

 我的父親        鞠秀黛

  以前一直想寫一篇關於父親和我的文章,但寫不出來,因為父親是和我最親密的人。況且寫自己父親的感覺很奇怪,因為爸爸就在身邊,怕太撒嬌而不敢寫,更何況父親相當健康,如果我寫了文章,不就變成了紀念文了(呸!呸!呸!爸爸身體好的很呢!)但萬萬沒有想到此時我寫我的父親時,父親已經離開我們有五天了!唉!真是老天殘忍,竟然讓我的父親在大年初四的凌晨辭世,老天爺給我ㄧ個這麼大的新年禮物---讓全家心碎的禮物。

  我的父親是職業軍人,服務軍旅快四十載!!一個工作能待那麼久真不容易!每天父親早上六點起床著裝用餐,六點半出門上班,走約半小時的路程搭交通車去上班。印象中父親似乎沒有請假缺席的紀錄,不論外面多冷,雨下的多大,父親均穿著英挺帥氣的軍裝上班。

  下班回家時,爸爸會带著好吃的烤鴨或麵包返家,此時我若正在外面當孩子王,必定丟開我的同伴,和父親手牽手的回家吃飯。讓我最感動的是爸爸絕對不會嫌我剛玩過泥巴或抓過蚯蚓的手髒,他一定會牽著我的手回家吃晚飯。這就是我的爸爸!我最愛的爸爸!

  小時候我常常生病感冒,還發高燒。白天由媽媽帶我看醫生,但到了半夜我又發起燒來,爸爸帶我去看醫生打針,由於高燒不退,必須打點滴才可退燒,爸爸都是在醫院陪我打點滴,等我燒退了帶我回家休息,爸爸又換上軍裝上班去。小學五年級的暑假最誇張,我足足生病了兩個月,爸爸為了照顧我幾乎天天睡眠不足!這次父親在加護病房待了兩個月又二十二天,很多人都說我們姐妹辛苦了,事實上和父親對我的養育之恩相較,真的是微不足道的事啊!

  我念書時最不喜歡寫功課了,爸爸竟然沒有怪我,只是跟我說---沒寫功課明天會被老師處罰喔!我最討厭寫字了,所以我寫的字都像鬼畫符般,但爸爸的字寫的很漂亮,尤其是毛筆字,因此我的課本上的名字都是爸爸用毛筆幫我寫的,一直寫到高中畢業。高中入學填寫資料時,我又請爸爸幫我填寫,其中有一欄是我最尊敬的人,他填寫是:父親。我看到時嚇了ㄧ跳,直嚷著說:沒有人這樣寫啦!我會被同學笑的!!當時我並無法體會這種意思,但當我成長之後,我想我了解父親的意思了,沒有父親對我的教養和寵愛,就沒有今天的我。

  我以前脾氣很拗,看到我喜歡的東西就一定要買,老爸說::太貴了,改天再買。回家吧!但我就是不肯離開,一直在店門口站著不走,老爸看我不肯離開,沒輒了,只好牽著我的手進店裡買東西,我才肯回家。等我長大後看到別家的小朋友吵鬧要買玩具,她們的父母不僅不肯買,還把他給揍了ㄧ頓,連我看了都傻眼了。我爸看了只會微笑,我問爸爸說:你怎麼沒有這樣對我啊?爸爸說:沒辦法!誰叫你是我的骨肉!我一定不會讓你失望的!(那時我的心中----好得意喔!我有一個好爸爸!我爸爸好疼愛我喔!)

   
這次父親永遠的離開我們了,我的心好痛,淚水一直滑落,今生我和爸爸的緣分就此結束了!爸爸,你可知我有多想你啊!再也沒有人能像你那麼的疼愛我了,爸爸!如果有來生,希望我還能夠做您的寶貝女兒!如果真的有天堂的存在,我們會有重逢的一天!!爸爸,我愛你!
 

永平與我 永平與我

 和永平真的是有緣分,不是在九十年開始才結緣─應該說是在十年前吧!大約十年前開車載小妹來永平參加教師甄試,在開進永平路的路上看那彎彎曲曲的路線以及那一面面凸透鏡讓我覺得好像在開山路的感覺,還可以訓練我的駕駛技術。在學校的大門口遇見了國中好友也來學校應試,冥冥中似乎注定好的─永平錄取我的好友,而另一所學校錄取了小妹。而我繼續在桃園的補習界起伏著。

 

去年因在先前的服務單位待了五、六年覺得該換工作環境,正巧碰上永平招考新進教師的機會,所以決定來永平考考看,不巧的那天是刮風下雨的日子,學校似乎在忙著要發佈颱風來臨,放假的消息。其實,心中吶喊著這是什麼預兆啊?莫非難道我永平無緣?或許是個性的關係我並未去報考其他的學校,僅報了永平一所,可謂是孤注一擲了!所以,當人室主任通知我錄取了,我真的有如
中獎般的喜悅
!

為了來永平教書,要顯示出自己的氣質還特地去百貨公司挑了些服裝、鞋子,準備美美的來上課,但第一天就吃不消了,因為我的辦公室在最遠最高的一間─弘道四樓,那些為上班打點的服飾不到第三天就讓我束之高閣了,因為那真的把自己折磨的要命,我任教的班級分布在忠孝、仁愛、莊敬大樓間,剛來時為了準時到教室我都提前從辦公室出發,一律走下坡經忠孝樓再走到莊敬四樓或仁愛二樓的班級,那時覺得腳好酸哦,怎麼每棟大樓是獨立不相連,每天下班回家都累個半死─真佩服那些前輩還能甘之如飴,一定是個中高手,令小妹佩服不已!但有一天趁空堂時走了一圈校園巡禮,才發現原來從後操場過去就可以接通莊敬樓,輔導室旁的樓梯可以通忠孝、仁愛大樓,我不用再那麼辛苦,就像玩大富翁般的回到原點─忠孝樓開始出發,猶記得剛開始時我每週得去做腳底按摩來消除一週的疲憊,我覺得自己是個很呆的金牛唉!

 

來永平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在我眼前看到很多穿著很專業的廚師服的小廚師在跑來跑去,以前在辦公室看的是學生來詢問下節課考什麼?或是學生在辦公室補考 、背課文的情形,這些景象和我求學時完全無異。就好像我在卡通、漫畫書或美食節目中看到那些專業人士所做的精緻美食般。

 

在辦公室還不時聽到學生問魏英蕙老師說:老師,麵粉要秤多少?鷄蛋要幾顆?要打奶油嗎?問淑屏老師說:要拿什麼材料?準備什麼酒?在永平,讓我大開眼界是花式調酒比賽,這項表演只有在PUB或飯店才會看得到,害我有股想學調酒的衝動,就連劉秀寶老師還要教我考丙級調酒證照,真是獲益匪淺阿!

 

昨天,學校舉行一年級托盤比賽─看著那些平日課堂有如趴趴熊的學生穿著黑色餐服背心的模樣─男的帥氣、英挺、女的美麗、大方,心中有股說不出的驕傲,各位永平的同學們─你們真是我心中的小天使。今日你們以永平為榮,明日永平以你們為榮!讓我們一起為永平的未來加油!

 

我最愛的大眾美食 我最愛的大眾美食

 就像大家所知的,台灣以美食聞名,而逛個夜市就可以發現大眾美食不勝枚舉的,我最愛的大眾美食有蚵仔煎、肉圓、甜不辣和臭豆腐這四種。這四種美食是我看到了會食指大動,當老闆把他們裝進盤裡時,我早在一旁偷偷的吞口水了。

 

就先說蚵仔煎好了,當老闆把那蚵仔放在平底的圓盤煎板上時,看到那蚵仔被煎得噗滋的響聲時,好像在跟我說,你在看我嗎?眼睛要睜大哦!當老闆淋上勾欠再加上一個蛋時,那時蚵仔和蛋,還有青菜就融合成一家人了,當蚵仔煎淋上那紅紅的醬汁時,好像在呼喊著:我已經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你可以開動了。

 

再來說肉圓吧,肉圓的形狀和包餡甚至是顆粒的大小因地而異,我吃過一整顆有飛碟狀裡面包竹筍和肉餡肉圓,火車站前有就一家肉圓專賣店,那家還有限量哩,到了新竹城隍廟的肉圓就像兩顆小包子,外面似乎用白色的皮而非北部晶瑩剔透般的表皮,比較像小家碧玉的,上面還有一點點紅色的點,好像一顆美人痣般在肉圓中間,很漂亮!裡面的餡和中壢差不多,只不過筍片好像比較大,比較重的口味,我還特地去彰化北門吃肉圓,它外貌和城煌廟很像,但肉味比較重,我有些吃不慣,還是喜歡吃北部的,我們家都不喜歡吃肉圓,我爸媽說:肉圓QQ的,不好消化。偏偏我那麼喜歡吃,可能我上輩子還是前幾世是客家人喲!

 

現在來說甜不辣好了,我發現甜不辣的樣式還滿多的,去基隆廟口、士林夜市的甜不辣是用油炸的,然後淋上甜麵醬,一般我們自己吃的甜不辣在鹽酥鷄攤位是用油炸的,每個炸熟後像根圓嘟嘟的小棍般,但自己家裡用來煮火鍋的甜不辣則像個小麻花或小油條,每次吃火鍋時,稍不注意甜不辣就被煮的像泡過水的浮屍般,套用周星馳在食神的台詞─失敗。好噁心哦,我不敢吃,甜不辣油炸後再加香菜,嗯,歐伊西耶,好像幸福的感覺。

 

最後再來說我的最愛─就是讓老外聽到腳軟,落荒而逃的臭豆腐。我最喜歡吃的臭豆腐是有一位老先生騎著一台載滿紙板、高麗菜、鍋子有些黑黑的臭豆腐,他賣的臭豆腐讓我每一次經過都一定要駐足採購,他的產品很香脆、可口,老闆為了要讓臭豆腐更脆,每次快炸好時,都會拿一把大剪刀把他們剪開,然後再倒回鍋中去炸,等再起鍋瀝油時:彷彿可以聽見臭豆腐呼吸的聲音,好有活力哦!老闆會用濃厚的鄉音問:要不要加辣椒?我會說要,還要泡菜多一點,就會看見老闆用夾子在夾泡菜,他的泡菜不像一般泡菜大塊大塊的,而是切成細條狀,但老闆很小氣,小心翼翼的夾著,一付很捨不得的樣子,唯恐夾多了,下一份就沒有泡菜了。我還是滿心歡喜的等候著。後來有幾次看到老闆在市場蒐集菜販剩下不要的菜葉子,好大一籠,我很納悶,老闆要拿來養雞、鴨、兔子呢?還是要拿來做泡菜哩?嗯,想起就全身發抖,不敢再想下去了,再想就會頭昏哩。只好改成每個月吃一次,這樣就不會有生命危險了。

 

你覺得我可能一次吃四種嗎?不可能,照這樣吃下去,我上十個健身中心也不夠減肥,道時就會看到一個胖胖長得像戎祥的金牛女子從你前面走過,太恐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