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簡介

 廖明德 老師

  • 萬能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 
  • 台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學系 
  • 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第二專長班
  • 私立永平工商 地理科教師, 2008-2015.
  • 連絡電話:03-4822464分機730
  • 手機號碼:0935308263
  • 信箱:firefox5924@gmail.com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南化泥火山口 神祕「天坑」曝光

 

知名南化泥火山口首度曝光!文史工作者賴銘章與王世雄利用空拍機從空中鳥瞰,拍下大噴發後乾涸的泥火山口,形狀是倒圓錐型,直徑15公尺、深度9公尺,宛若「天坑」;南化泥火山周期性定期噴發,這次空拍發現將做為地底能量釋放研究的資料。

退休老師賴銘章長期投入南化泥火山觀測,已可以預告噴發周期,今年5月9日泥火山大噴發後曾第一次空拍,記錄周邊自然環境,當時蓄滿泥水,無法看到火山口。

上月29日泥火山再度噴發且連續噴發2天以上,能量大釋放後,池水陸續被吸入地底,地表出現一個大窟窿;由於知名南化泥火山位在私人果園內,賴銘章和王世雄經地主同意,前天再度空拍,賴銘章垂降下去探勘,王世雄操作空拍機,清楚拍下火山洞口畫面。

王世雄指出,進入泥火山有危險性,他要求賴銘章綁著繩索垂降到泥火山底,想說有「萬一」可以把他拉上來;因坑洞是倒圓錐型,坡度有75度,下去要繞過鬆動石頭,且有輕微瓦斯味,沒有裝備不要輕易嘗試。

南化泥火山是日治時期曾開鑿的廢棄油井,很少有機會看到火山口,賴銘章說,他觀測10多年才記錄3次完全乾涸露出的坑洞,這次拜無人機科技,讓火山口首度曝光,相當不易。

王世雄說,第一個下到泥火山底部的人是地主的弟弟,第二人是賴銘章,他是第三人;他回想第一次空拍時看到滾滾水流加上濃濃油氣,感到「非常驚駭」。【取自聯合新聞網】

 資料來源:地理學科中心 / http://gis.tcgs.tc.edu.tw/resources/news/viewtopic2.asp?id=27240 2016/11/18

顯示 1 項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