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享 故事分享
三個故事 說穿了 人性

 三個故事 說穿了 人性


一、 甲不喜歡吃雞蛋,每次發了雞蛋都給乙吃。
剛開始乙很感謝,久而久之便習慣了。
⋯⋯ 習慣了,便理所當然了。於是,直到有一天,甲將雞蛋給了丙,乙就不爽了。她忘記了這個雞蛋本來就是甲的,甲想給誰都可以。為此,她們大吵一架,從此絕交。

二、 有一年,很熱的夏天,一隊人出去漂流。女孩的拖鞋在玩水的時候,把拖鞋掉下去了,
沉底了。到岸邊的時候,全是曬的很燙的鵝卵石,他們要走很長的一段路。於是,女孩兒就向別人尋求幫忙,可是誰都只有一雙拖鞋。女孩心裡很不爽,因為她習慣了向別人求助,而只要撒嬌就會得到滿意地答复。可是這次卻沒有。她忽然覺得這些人都不好,都見死不救。
後來,有一個男孩將自己的拖鞋給了她,然後自己赤腳在那曬得滾燙的鵝卵石上走了很久的路。還自嘲說是鐵板燒。女孩表示感謝,男孩說,你要記住,沒有誰是必須要幫你的。幫你是出於交情,不幫你是應該。女孩記住了男孩的話,自此以後學會了對施以援手的人銘記在心,並給以更大的回報。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希望得到別人的好。一開始,感激不盡。可是久了,便是習慣了。習慣了一個人對你的好,便認為是理所應當的。有一天不對你好了,你便覺得怨懟。
其實,不是別人不好了,而是我們的要求變多了。習慣了得到,便忘記了感恩。

三、 傍晚,一隻羊獨自在山坡上玩。
突然從樹木中竄出一隻狼來,要吃羊,羊跳起來,拼命用角抵抗,並大聲向朋友們求救。
牛在樹叢中向這個地方望了一眼,發現是狼,跑走了;
馬低頭一看,發現是狼,一溜煙跑了;驢停下腳步,發現是狼,悄悄溜下山坡;
豬經過這裡,發現是狼,衝下山坡;兔子一聽,更是一箭一般離去。
山下的狗聽見羊的呼喊,急忙奔上坡來,從草叢中閃出,一下咬住了狼的脖子,
狼疼得直叫喚,趁狗換氣時,愴惶逃走了。回到家,朋友都來了,
牛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的角可以剜出狼的腸子。馬說:你怎麼不告訴我?
我的蹄子能踢碎狼的腦袋。驢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一聲吼叫,嚇破狼的膽。
豬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用嘴一拱,就讓它摔下山去。
兔子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跑得快,可以傳信呀。
在這鬧嚷嚷的一群中,唯獨沒有狗。
真正的友誼,不是花言巧語,而是關鍵時候拉你的那隻手。
那些整日圍在你身邊,讓你有些許小歡喜的朋友,不一定是真正的朋友。
而那些看似遠離,實際上時刻關注著你的人,在你快樂的時候,不去奉承你;
在你需要的時候,默默為你付出、關心你的人,那才是真正的朋友!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寒假創作營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寒假創作營,歡迎報名參加

高中組】課程內容 

1.大考寫作題型訓練-翻譯╱改寫╱擴寫╱續寫╱圖表解讀╱資料解讀(一) 
2.解析影片的流動意識,解讀文章的意在言外
3.透過網路書寫激盪出的思辨能力 
4.散文概說
5.如何細讀一篇文章
6.散文基本功
7.散文的情、理、趣(雅)

 

主辦單位: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
合辦單位:台大政法中心
學習時間:103年2月5日─103年2月9日
學習地點:台北市徐州路21號台大社科院(以前舉辦地點在中山女高)
報名時間:自 102年12月1日 至103年1 月15日止 (早鳥有優惠哦)
一律採網路報名 (
http://chwriting.ehosting.com.tw/)
費用:3,000元 起(三人同行九折,老師推薦清寒學生免費,詳情請看網路公告)
繳費方式:郵局劃撥。劃撥帳號【50173523】 受款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

顯示 2 項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