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純電動車

 純電動車,又稱電瓶車電池電動車英語:Battery Electric Vehicle,縮寫:BEV),是指以事前已充滿電的蓄電池(大容量電瓶)供電給電動機,由電動機推動的車輛,而電池的電量由外部電源補充[2],媒體常簡稱作電動車,故常與其他以電力推動的車輛(如無軌電車)混淆。

由於不會在路面排放廢氣,因此不會污染路面的空氣[3][4][5],這點是各國都市當局所推薦,特別是馬達在低速時再加速能力傑出,煞車還能回收動能充電,已經有部分走走停停頻繁的工作車輛(巴士、垃圾車高扭力需求的車輛等)換成電動馬達提高效率。不同於一般汽車,停車還需要怠速以免引擎熄火,純電動在停下來時電動機是完全停下,完全不消耗能量,同時就能有效抑制擁堵浪費。但這不代表電動車必定不會產生污染或排碳,在產生電力給純電用車的過程中,視發電方式而會有不同程度的污染及碳排放;在製造過程中,純電動車產生的碳排放量較多;而整個生命週期所產生的碳排放量較少,若把製造過程及整個生命週期所產生的碳排放一起計算,純電動車的碳排放不一定比一般汽車少,要視乎供電給純電動車充電的電源碳排放量多少而定,例如高效率的石化發電(因為內燃機效率常低於25%,採用發電廠渦輪則能換率就能達到60%)或是水力、風能、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來協助降低碳排放。[6]電車所使用的電池是蓄電池[2],在電力用盡後經由車外輸入電源把電池充電。電動機推動車輪的方式可以是像傳統車輛般經差速器傳動到車輪,較新的作法是每個推動輪各自有一個電動機,電動機則直接推動車輪,省減了差速器。電動機通常除用作推動車輛外,在剎車時也充作再生制動系統的能量轉換器,把車輛的動能回收轉化為電能重新蓄存放電池中,而汽油車只能將其動能在煞車上浪費掉變成廢熱。此外汽油車還需要搬運和儲放危險的可燃性油料,電動車則無此安全隱患。

      

空氣汽車

 

Google 正式公佈「自動駕駛汽車」設計

Google 稍早正式對外公佈自家的「自動駕駛汽車」的原型車設計,這台車將沒有方向盤、煞車、油門,裡頭就只有兩個座位,完全由系統自動操作,決定乘客的命運。 

過去 Google 都是以他廠的汽車來安裝自動駕駛系統進行測試,包括 Toyota 及 Lexus 都曾經與 Google 合作,這次計畫則是由 Sergey Brin 親自領軍,預計將會在今年夏天推出一百台原型車上路測試,目前 Google 方面並未提供開發合作廠商的細節。
 
而雖然沒有任何一般汽車上的操作系統,但乘客其實仍舊可以變成「駕駛」,必要的時候還是切換成手動操作;測試前期將會在加州進行,往後則會與合作夥伴一起將自動駕駛汽車推到商業應用,以及讓其用在協助偏遠地區加強大眾運輸服務。
 
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到 Google 官網瞧瞧詳細內容,以下為官方推廣影片。
 
顯示 3 項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