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簡介

何富國 老師

  • 中華大學機械與航太工程研究所
NEWS NEWS
國際化學奧林匹亞初

初選筆試題目及答案

http://www.twicho.tw/competition_plan.php

化工系與化學系有什麼不同?

化學系與化工系最大的差異在於化工系將學生訓練成為一個工程師,而化學系則強調化學的基礎理論,企圖將學學生培養成一個化學家。較詳細的來說,化工的訓練著重於化學工廠營運相關的設計、維護、控制及操作。所謂〝化學工廠〞的範圍是很廣的,它包括了石油與聚合物的工業、化學品的製造、製藥公司、材料與微電子的製程以及食品工業等等,還有其它許多,是而化工系除了化學還要運用物理數學生物以及工程的基礎原理去設計工業產品與製程,並且必須考慮經濟效益與環保等問題。化學系則是企圖瞭解化學基礎的運作原理以及控制方法,從而創造出新的產品,新的合成方法,至於如何運用到工業上則需倚賴有化工背景的人。因此先要有化學人的開發才能有化工的運用。化學人最關心的是他們所做的研究是否是最具有原創性的,他們通常並不關心到底符不符合經濟的效益,然而化工的人最注重的就是產品的價格。由於化學系著重在化學基礎面,因此要涉足到化學相關的領域較為容易,但是要從化工涉足到其它領域,不是做不到,但可無法像化學系畢業的那麼容易。化學家所關心的是化學反應進行的機制,例如分子如何相互結合而產生新的物質,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化學鍵強弱的差異,到底合成某一化合物最好的方法如何。化學工程師則基於以上的知識建立一個製程能合成每小時上噸的物質,估算這樣所需的化學反應器大小,計算在這個製程中加熱或冷卻的需求,並設計一個控制系統以確保產品的品質。因此化工系的人要花許多的時間去學習化學反應器的設計,分離純化的裝置以及熱交換器等等,化學系的學生則著重於實驗本身以及在實驗桌上的製程以及觀察到的現象,二者在思考的訓練以及解決問題的方面是相當不同的。

必須承認從美國化學與化工會誌上所報導的薪水來看,化工人平均薪水較高,因此如果你的數學與物理很強而且很在乎薪水的高低,或許投身化工較理想,然而化學家高薪者也比比皆是,你的能力與努力才是決定成功與否的要素。不過因為化學是許多科系的基礎科目,代表那些科系或多或少與化學有關,因此化學系大學部畢業的學生有較大的空間轉行到別的科系,因此在許多的行業裡功成名就者常有化學系畢業的人,舉凡生技、醫藥、材料、電子、食品、營養、化妝品、農業、漁業等等不一而足。許多家長誤以為唸化學將來找不到工作,因此給予對有志於化學的子弟們很大的壓力,這實在是誤解。

參考資料:

http://www.ust.hk/~webceng/ugpro/faq.html

http://fenske.che.psu.edu/Ugrad/Advising/faq.html

顯示 2 項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