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過後洗盡內心煩悶的世界

展亮如彩虹般繽紛燦爛的人生

 

 

 

簡介 簡介

黃婷盈 老師

  • 現任永平工商教師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活化教學的法寶~~有效的提問

 當手機從黑金剛進步為智慧型手機,手指一滑動就能掌握大量資訊。然而,我們的教學現場卻仍是黑金剛時代教學---教師講、學生聽,單向傳輸式的教學,讓學生成為學習的客體。如何改變學習的主客場域,燃起學生的求知慾,是十二年國教的重要課題。筆者在教學現場行之有年的有效提問教學,或許能成為活化教學的法寶。

   一、什麼是有效的提問

    愛因斯坦說:能夠提出問題的人是善於思考的人。又云:提出一個問題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有效提問包含六項原則:

1.啟發性原則:提問設計要能啟發學生思考;

2.針對性原則:提問要圍繞教學目標設計;

 

3.可接受性原則:課堂提問要根據學生程度設計,是學生可接受的認知水準;

4.漸進性原則:提問是由具體到抽象、由淺入深、由簡入繁,一步一步達到教學成效;

5.探究性原則:提問設計要具探究姓,刺激學生思考;

6.整體性原則:整個課堂提問要有整體性,不是亂槍打鳥,而是全面掌握。

     有效提問不一定是教師問、學生答,也可以是學生問、學生答,將教學的交互作用展現出來,讓教學的主客易位,學生的學習才真正的發生。

 二、如何實施有效提問   

   除此之外,善於利用課前提問、課中提問、課後提問更能達成教學的目標。

  1. 課前提問的準備

    備課時對於教材的全盤掌握,且能明確這課的教學目標,在課程地圖中的位置,那些是學生學習的難點,並根據文體的特徵,切入不同的問題。如記敘文注重事件的描述,背景、原因、經過、結果的掌握;論說文強調論點的形成、論例的安排、如何產生結論等。更要把握課文的整體,將問題安排成問題串,而非散列的問題。如:<背影>一文在敘述誰的背影?寫了幾次的背影?哪一次的背影是重點?如何敘述那一次的背影?父子關係的拉鋸和那次背影有什麼關係?藉由一連串的問題,達到教學的目標,不僅讓學生能清楚掌握<背影>一文的核心,讓學習不再支離破碎,一道道問題像串起一粒粒的珍珠,完成一條漂亮的學習項鍊。

        2.課中提問的安排

    課堂進行時,提問是教學的生命,提問是串起整個教學思路的主軸。安排時。從整體到部分的感知,進入一個文本,再拆解字句。PISA的認知歷程就可安排成課中提問的步驟。

以七下<螞蟻雄兵>為例:

   (1)擷取檢索---找一找

例: 找一找本文所說的螞蟻雄兵是指誰?

  •  
 

(2)形成廣泛理解---想一想

例:這篇文章主要在說什麼?

  •  
 

(3)發展解釋---讀一讀

例:3-1第一段作者使用什麼寫作技巧,引發你的閱讀興趣?

第一段作者藉由和人類經驗做對照,引發讀者深入閱讀的興趣

3-2第二段作者使用什麼寫作技巧,讓你清楚的瞭解銀蟻午間覓食的辛苦及原因?

第二段作者藉由對比的技巧,描寫銀蟻為了躲避銀蟻,所以在午間覓食的辛苦

3-3第二段有四個語詞被作者用「」加以標記,請先找出來,再說明作者加「」為標記的原因。

加「」語詞

原因

 眾物皆癱

藉由在高溫下所有動物動彈不得的特性說明高溫的情況

 唯我獨行

 以擬人化手法,描寫銀蟻中午冒熱覓食的壯舉

 「虎」視眈眈

 把銀蟻的天敵---蜥蜴比喻成垂涎獵物的老虎

 「守洞待蟻」

利用守株待兔的變造,描寫蜥蜴在天熱的情況下無法行動的情況 

3-4你認為上述加「」的語詞,能在閱讀上產生何種效果?

效果

利用「」強調重點,並凸顯銀蟻在險惡的環境中求生存的策略

3-5瑞士的生物研究團隊,對非洲銀蟻行為有哪三項重要發現?

正午覓食

跳躍前進

利用偏振光束確定遊走方向

(4).省思評鑑---評一評

例:作者認為三項發現中何者最重要?他用什麼方式強調這項發現的重要性?

最重要的發現

強調方式

偏振光束

用補述方式說明

  以問促讀,從學生認知的最近發展區出發,將學生從未知區帶到已知區。提問的問題能讓學生「跳一跳,摘果子」為出發點。封閉性問題(找一找本文所說的螞蟻雄兵是指誰?)和開放性問題(你認為上述加「」的語詞,能在閱讀上產生何種效果?)並列,提問成為學生學習的成長點。階梯式的提問,讓學生拾級而上。

  教師並適時運用「三問」追問、轉問、反問,刺激學生思考深度。善用時機,即時追問學生的想法從何得知;適時轉問,「有沒有人要補充?」「有沒有人有其他看法?」不讓教室成為教師的一言堂,讓學能與文本、與作者對話;不時反問,釐清學生認知的迷思與閱讀的盲點,例如:「頂」著陽光的「頂」同學解釋為頭頂?是嗎?

  藉由PISA閱讀認知指標為提問的階梯,並善用提問策略。讓學生達到憤悱狀態,不再被動接收知識,真正以提問促動學生的思維發展。

(三)課後提問的評價

  實施提問教學法,孩子會刺探教師的標準答案,以追求達到教師標準答案為樂,若如此,往往無法真正展開學生的全面思維。把標準答案丟回給學生,由學生自行尋找答案,讓提問本身就是最好的解答。課堂提問可以採發展性評量,而非總結性評量。發球權在學生身上,回饋也在學生身上。對學生來講,通過回答問題,能夠有機會在同學和教師面前展現自己習得的知識,獲得的能力,進而獲得認同成功的體驗。這就是給學生最好的提問評價。

 

 

    三、結語

     <學習共同體>一書強調學習由對話形成,重視學生透過對話、操作與思考來理解課程,教師角色從單純講授,轉至主動引導學生;師生從上下關係變成平等對話。「學習共同體」中的學習內化理論是以學習的三種對話實踐達到課堂目標。

    課堂上運用多種提問技巧,多層次提問角度,有效達成教學目標。因為提問讓學生的想法可以獲得表達機會,學生與教師可以進行溝通、互動。課堂是開放、多元,卻也是沉思、靜默。藉由提問可以讓教學更活化,讓學習更有勁。提問教學絕對是活化教學的法寶,何不一試?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寒假創作營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寒假創作營,歡迎報名參加

高中組】課程內容 

1.大考寫作題型訓練-翻譯╱改寫╱擴寫╱續寫╱圖表解讀╱資料解讀(一) 
2.解析影片的流動意識,解讀文章的意在言外
3.透過網路書寫激盪出的思辨能力 
4.散文概說
5.如何細讀一篇文章
6.散文基本功
7.散文的情、理、趣(雅)

 

主辦單位: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
合辦單位:台大政法中心
學習時間:103年2月5日─103年2月9日
學習地點:台北市徐州路21號台大社科院(以前舉辦地點在中山女高)
報名時間:自 102年12月1日 至103年1 月15日止 (早鳥有優惠哦)
一律採網路報名 (
http://chwriting.ehosting.com.tw/)
費用:3,000元 起(三人同行九折,老師推薦清寒學生免費,詳情請看網路公告)
繳費方式:郵局劃撥。劃撥帳號【50173523】 受款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

顯示 2 項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