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榜首的【國文科讀書方法】

書名:榜首團隊進駐──國文科28個高分上大學關鍵字作者:榜首贏家
出版社:圓神出版事業
 
 

 

【國文科讀書方法】

黃厚瑄

國文是我高中最喜歡的科目。國文是我們的母語,本來就應該認真看待這門學問,更何況它可是大考中分出高下的關鍵科目!有許多人會為了國文科試題的廣度以及不同版本的國文課本是不是都要念、作文分數的不確定性而煩惱,但這樣的煩惱其實是不必要的,因為大學入學考試的題目並不是為了考倒學生,而是檢驗學生在高中三年是否已具備了國文基本能力,所以,不用擔心考試考出你沒看過的文章,只要準備好,即使考題出現你沒看過的文章仍然能夠從容不迫的答題!以下我就提供自己在高中三年,自己所整理出的讀書方法供大家參考:

首先,確實讀好課本非常重要,上課聽老師講解,並且隨時在課本上做筆記。高中三年六冊課本是國文能力的基礎,課本裡面不是只有課文要讀而已,還有題解、作者介紹、注釋、文章分析及練習題等。你的語文能力就從這些素材中點點滴滴累積起來。不要因為一綱多本而捨棄課本,當你沒有一個站立的穩固基礎,卻拚命想要抓住在更高處的東西,是會跌倒的!你有沒有發現,課本的每一頁都有可能出現你不會的字音字形和不常用的詞?準備考試不就是盡量儲備自己的能力、擴張自己「知」的領域,並讓自己「不會的」越來越少嗎?

課本中要花上最多精力研讀的就是文言文了,也許你會想,文言文何其多呀!但高中課本裡選的文章一定是最經典的,也許有些經典文章收錄在別的版本中,隨便找一本坊間整理的文選也一定找得到。經典作品一定要讀過一次,至少抓到它的中心思想(這方面要配合文學史的脈絡以及作者生平來做統合性的了解),並且把文章中的關鍵句子(也就是常考的句子)背起來。文言文中有許多字的用法其實就是那幾種,一定要在讀課本、課外經典文言文的過程中訓練自己猜字義的能力!

延續上一段所提到的文言文,我可以大膽的說,對中國古文的了解與內化決定了你的作文能力。讀懂了文章的主旨、許多字詞解釋也都知道了之後,接下來就是思想以及內化了,以我自己的讀書經驗而言,我會像看小說一樣進入作者的年代、思想(因此讀課文以外的文章分析、作者介紹很重要),從古人的文章裡可以體驗人生、會被感動,而那分感動就是作文能力的基石。

想想看,古代人沒有像我們讀那麼多科目,他們只讀一科──國文,但他們寫出來的文章就是這麼雋永,值得每個時代的人咀嚼和讚嘆!我也想告訴大家,文化基本教材(論孟選讀)是非常重要的,那些篇章都是你所讀到許多古代知識分子的寫作養分,當然也可以是我們寫作的養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