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 javax.portlet.title.56

 二餐二 105學年度下學期國文補考考卷 座號: 姓名: 任課老師/蔡佳芳
一、 單一選擇題:每題2.5分,共100分
1. ( )(甲)「責」畢收乎(乙)「責」無旁貸(丙)求全「責」備(丁)其「責」己也重以周(戊)君實「責」我以在位久。以上「責」字,何者意義相同 (A)(甲)(乙) (B)(丙)(丁) (C)(乙)(丙) (D)(丁)(戊)。
2. ( )下列各組「 」中的字,何者意義前後不同 (A)竊以為君「市」義/因隨叔父來外鄉「販」羊馬賣,不想叔父半途亡故 (B)寡人不足「為」也/「與」人為善 (C)君家所寡有者「以」義耳/初極狹,「纔」通人 (D)先生所為文市義者,「乃」今日見之/以責賜諸民,「因」燒其券。
3. ( )下列文句中的「而」字,何者當「你」解 (A)內外置小門牆,往往「而」是 (B)況為大臣「而」無所不取 (C)人「而」不仁,如禮何 (D)某所,「而」母立於茲。
4. ( )「百年老屋, (甲)前闢四窗,垣牆周庭,以當南日,日影反照,(乙)余稍為修葺,使不上漏。(丙)又北向,不能得日,日過午已昏。(丁)塵泥滲漉,雨澤下注,每移案,顧視無可置者。 室始洞然。」上列一段〈項脊軒志〉文句,請依文意選出排列順序最恰當的選項 (A)(丙)(丁)(甲)(乙) (B)(丁)(甲)(丙)(乙) (C)(甲)(乙)(丙)(丁) (D)(丁)(丙)(乙)(甲)。
5. ( )下列「 」內的字,何者讀音完全相同 (A)「裨」補闕漏/縱橫「捭」闔/「睥」睨群雄 (B)「揭」其劍/「偈」言/兵盡器「竭」 (C)長「鋏」/竹「筴」魚/「蛺」蝶 (D)性「懧」愚/泥「濘」/「擰」眉瞪眼。
6. ( )關於〈馮諼客孟嘗君〉一文,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首段以誇飾法寫馮諼寄食孟嘗君門下的經過;以對比法寫孟嘗君與左右之人的反應 (B)善用人物口吻表現個性,如齊王以婉曲語氣辭退孟嘗君,表面上推崇,實則明升暗降 (C)故意製造懸念,如開頭以抑筆描寫馮諼,後再一步步揭曉其才華;又如「視吾家所寡有者」一句留下「市義」伏筆 (D)文末仿史家論贊手法,對馮諼的貢獻作一評價。
7. ( )下列各組「 」中的字,何者讀音兩兩相同 (A)高「聳」/「慫」恿 (B)「扃」牖/「炯」炯 (C)危「殆」/「鮐」背 (D)「婢」女/「裨」海。
8. ( )有關劉向及其著作,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其《別錄》一書,為中國最早的圖書目錄 (B)其編有關為政修身、世道人心的名言著作為《說苑》一書 (C)其《列女傳》乃列歷代賢德后妃的故事,以做為女子的楷模 (D)《戰國策》一書,經劉向編訂整理後,始定名。
9. ( )〈項脊軒志〉:「吾家讀書久不效,兒之成,則可待乎!」歸有光大母所要表達的意思是 (A)讀書不能偏廢禮義,母親期許歸有光功成名就 (B)家族歷代務農,今日終有子孫肯戮力向學 (C)家道中落許久,母親期許他能再度振興家族 (D)子孫久未獲功名,祖母盼歸有光功成名就。
10. ( )〈項脊軒志〉:「然余居此,多可喜,亦多可悲。」句中「可悲」之事是指 (A)諸父異爨 (B)桂影斑駁 (C)前闢四窗,垣牆周庭,以當南日 (D)雜植蘭、桂、竹、木於庭。
11. ( )〈馮諼客孟嘗君〉中,馮諼由寄食人下到巧營三窟,其中的轉變令人喝采,我們可用下列哪些詞語來形容他?(甲)點鐵成金(乙)謀慮深遠(丙)遠見卓識(丁)養癰貽害(戊)洞燭機先 (A)(甲)(丙) (B)(甲)(丁) (C)(甲)(乙)(戊) (D)(乙)(丙)(戊)。
12. ( )「吾家讀書久不效,兒之成,則可待乎!」句中「讀書久不效」意謂 (A)沒有結業 (B)沒有著作 (C)沒有功名 (D)沒有榜樣。
13. ( )〈馮諼客孟嘗君〉:「文倦於事,憒於憂,而性懧愚,沉於國家之事,開罪於先生。先生不羞,乃有意欲為收責於薛乎?」由此可以看出孟嘗君 (A)求全責備,待人以嚴 (B)昏庸不明,荒於政事 (C)引咎自責,態度誠懇 (D)懦弱愚昧,耽溺遊樂。
14. ( )下列四句並有「就」字,何者與〈馮諼客孟嘗君〉中「三窟已就,君姑高枕為樂矣」的「就」,字義相同 (A)孟嘗君「就」國於薛 (B)使之忍小忿而「就」大謀 (C)因陋「就」簡 (D)「就」有道而正焉。
15. ( )文人喜歡種植草木以象徵品行、人格,下列各植物的象徵,何者有誤 (A)「松柏後凋」,用以象徵文人的長壽 (B)「出淤泥而不染」,用以象徵君子不受到環境影響 (C)「蘭生於深谷,不以無人而不芳」,象徵君子修道立德,不為困窮而改節 (D)「竹性直,直以立身」象徵君子的耿直不群。
16. ( )下列「 」內的字義,何者正確 (A)為之「駕」:駕車 (B)「矯」命:假託 (C)「過」其友:指責 (D)被於宗廟之「祟」:暗中。
17. ( )下列「 」內的字,何者解釋正確 (A)長號不自「禁」:忍受 (B)客踰「庖」而宴:客廳 (C)扃「牖」而居:門閂 (D)滲「漉」:竭盡。
18. ( )〈馮諼客孟嘗君〉:「千金,重幣也;百乘,顯使也。齊其聞之矣!」此句的語氣與下列何者相同 (A)闕秦以利晉,惟君圖之 (B)人知之者,其謂與埳井之蛙何異 (C)此則人之變也,而風何與焉 (D)然則臺灣無史,豈非臺人之痛歟。
19. ( )關於馮諼的形象,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一位不善處窮,不知待時的汲汲營利者 (B)能適時下裁斷,做睿智決策,不求近利的大智者 (C)既得利益後,向他人展示,自矜功伐的炫耀者 (D)城府深,心機重,於關鍵時刻予敵人致命一擊的權謀者。
20. ( )下列何句乃馮諼市義之伏筆 (A)曰:「客何能?」曰:「客無能也。」 (B)客果有能也,吾負之 (C)「責畢收,以何市而反?」孟嘗君曰:「視吾家所寡有者。」 (D)起矯命以責賜諸民,因燒其券。
21. ( )有關孟嘗君的敘述,下列選項何者正確 (A)姓孟,名文 (B)春秋梁人,其父封於薛地,父死代立 (C)與趙平原君、燕太子丹、魏信陵君號為四公子 (D)養士三千,尤為聞名。
22. ( )〈項脊軒志〉一文,歸有光為項脊軒「前闢四窗,垣牆周庭,以當南日」的原因在於 (A)余稍為修葺,使不上漏 (B)雨澤下注,每移案,顧視無可置者 (C)又北向,不能得日,日過午已昏 (D)百年老屋,塵泥滲漉。
23. ( )下列各組「 」內的注音寫成國字後,何者字形兩兩相同 (A)「 ˋㄎㄨㄟ」於憂/「 ˋㄎㄨㄟ」不成軍 (B)「 ˇㄐㄧㄠ」情立異/「 ˇㄐㄧㄠ」揉造作 (C)「ㄑㄩ」逐出境/避凶「ㄑㄩ」吉 (D)「ˇㄈㄨ」膺切齒/「ˇㄈㄨ」拾青紫。
24. ( )(甲)券「契」(乙)「鍥」而不舍(丙)「楔」形文字(丁)提綱「挈」領。以上「 」中的字,讀作「 ˋㄑㄧㄝ」的是 (A)(甲)(乙) (B)(乙)(丁) (C)(丙)(丁) (D)(甲)(丙)。
25. ( )(甲)門外東風雪灑裾,山頭回望三吳。不應彈鋏為無魚(乙)傷心來笑一場,笑你個三閭強,為什麼不身心放?滄浪汙你,你汙滄浪(丙)古廟杉松巢水鶴,歲時伏臘走村翁。武侯祠屋常鄰近,一體君臣祭祀同。上述詞曲所使用的典故、所歌詠的人物依序各為何人 (A)馮諼/屈原/劉備 (B)馮諼/賈誼/諸葛亮 (C)屈原/陶淵明/劉備 (D)屈原/項羽/諸葛亮。
26. ( )馮諼三歌「長鋏歸來乎」,此時馮諼所呈現的形象是 (A)用行舍藏 (B)壯志凌雲 (C)貪婪無能 (D)恃才傲物。
27. ( )〈馮諼客孟嘗君〉:「寡人不敢以先王之臣為臣」的修辭技巧,與下列何者相同 (A)臣之壯也,猶不如人;今老矣!無能為也已 (B)彼閹然媚於世者,能無愧哉 (C)斯亦伐根以求木茂,塞源而欲流長者也 (D)何竟日默默在此,大類女郎也。
28. ( )下列從《戰國策》衍生出的成語,何者解釋錯誤 (A)驚弓之鳥:比喻曾受打擊或驚嚇,心有餘悸,稍有動靜就害怕的人 (B)曾參殺人:比喻流言可畏或誣枉的災禍 (C)鷸蚌相爭:比喻兩相爭執必會造成兩敗俱傷 (D)前倨後恭:比喻待人恭敬有禮,態度始終如一。
29. ( )下列「 」內的詞語,何者用法錯誤 (A)這棟房子屋齡已舊,且欠缺修繕,每逢下雨,「塵泥滲漉」,漏水情形頗為嚴重 (B)居於鬧市之中,雖然「萬籟有聲」,車馬喧囂,但只要心境平和,也可以享受自在悠閒之樂 (C)榜單揭曉,他如願考上理想中的大學,不禁喜上眉梢、「揚眉瞬目」,相當得意 (D)現代社會的親族關係已漸趨冷漠疏離,「東犬西吠」的情形頗為常見。
30. ( )下列選項「 」內的讀音,何者正確 (A)欄「楯」: ˇㄕㄨㄣ (B)老「嫗」:ˇ ㄠ (C)「庖」廚:ˋㄅㄠ (D)「埳」井: ˋㄒㄧㄢ。
31. ( )「雜記體」為記載事物的文體,通常可分為臺閣名勝記、山水遊記、人事雜記及圖畫器物記四類。下列有關各古文所屬類別的配對,何者敘述錯誤 (A)歸有光〈項脊軒志〉:臺閣名勝記 (B)袁宏道〈晚遊六橋待月記〉:山水遊記 (C)歐陽脩〈醉翁亭記〉:臺閣名勝記 (D)韓愈〈畫記〉:圖畫器物記。
32. ( )下列的詞語解釋,何者正確 (A)「昧昧」于一隅:此表沒沒無聞 (B)憑几「學書」:學習書法 (C)吾家讀書久「不效」:不可效法 (D)「亭亭」如蓋:形容貌美的樣子。
33. ( )「詞性活用」乃指同一個詞,由於在句中的意義和功能,及位置次序的不同,會改變原來的詞性,另作其他詞性使用。下列各組「 」中的字詞,何者前後皆使用「詞性活用」 (A)孟嘗君怪其疾也,「衣冠」而見之/梁王「虛」上位 (B)左右以君「賤」之也/長鋏「歸」來乎 (C)「居」有頃/孟嘗君「客」我 (D)遣太傅「賫」黃金千斤/被於宗廟之「祟」。
34. ( )行文時,改變一個詞彙原來詞性的修辭法叫轉品。下列詞語中何者是「名詞轉副詞」 (A)吾妻「手」植 (B)「偃」仰嘯歌 (C)晉「軍」函陵 (D)「扃」牖而居。
35. ( )下列各組詞語,何者用字完全正確 (A)前踞後恭/岌岌可危 (B)咎由自取/令人咋舌 (C)喧然大波/大展鴻圖 (D)枉顧道義/固步自封。
36. ( )〈馮諼客孟嘗君〉一文中,關於馮諼的作為,下列分析何者錯誤 (A)抱怨無魚、無肉、無車是為了讓別人看見孟嘗君的寬容 (B)焚券市義是為了幫孟嘗君收買民心 (C)建議立宗廟於薛是為了確保孟嘗君的政治地位 (D)挾梁國力量自重是為了讓孟嘗君重返相位。
37. ( )〈馮諼客孟嘗君〉一文中,孟嘗君就國於薛,對馮諼說:「先生所為文市義者,乃今日見之。」孟嘗君對「市義」的態度是 (A)譏諷嘲笑 (B)忿忿不平 (C)讚賞肯定 (D)阿諛逢迎。
38. ( )下列「 」內的字,何者是形容詞轉為動詞 (A)孟嘗君「客」我 (B)左右以君「賤」之也,食以草具 (C)「衣」冠而見之 (D)不拊愛「子」其民。
39. ( )下列「 」內的通同字,何者有誤 (A)「憒」於憂:饋 (B)以何市而「反」:返 (C)不「拊」愛子其民:撫 (D)遣太傅「賫」黃金千斤:齎。
40. ( )有關《左傳》與《戰國策》的比較,下列何者正確 (A)《左傳》是編年體,《戰國策》是國別史,皆屬於《四庫全書》史部的書 (B)《左傳》又名《春秋內傳》,《戰國策》又名《春秋外傳》 (C)兩書相傳皆是左丘明所作,《左傳》記春秋史事,《戰國策》記戰國史事 (D)兩書皆是先秦歷史散文的佳構,對後代散文有著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