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部落格 教學部落格
如何避免運動傷害

 首先要了解造成運動傷害的常見原因有5點: 

1、缺乏暖身運動。
2、不正確的使用器械、護具。
3、運動姿勢不正確。
4、用力過度。
5、運動時間過長。

如何避免運動傷害: 
1. 選擇適當的運動: 
多選擇有氧運動,所謂有氧運動是指呼吸時呈規律性的呼氣、吸氣配合身體肌肉群進行規律及持續的協調活動,如慢跑、游泳、騎腳踏車、快步走及運律操等。無氧運動因為爆發性強,如丟鉛球、舉重的爆發性運動,在運動的一剎那是閉氣較容易產生運動傷害。
2. 選擇適當的場地: 
運動場地的平整性會導致扭傷、拉傷、周遭的障礙物會導致碰撞傷害、人數的容納量皆需要做安全考量。
3. 選擇適當的氣候:
天氣太熱容易熱衰竭或中暑、天氣太冷容易凍傷,下雨天地滑容易滑倒。
4. 適當的暖身、伸展(拉筋)運動: 
大家最忽略的就是暖身運動,一般只是稍為活動比劃應付一下就認為足夠了,其實至少要做到10~15分鐘以上才有意義,但應該視自己生理狀況、運動項目、天氣冷暖而有所調整。伸展運動要根據自己身體的狀況量力而為不可「硬做」,每個人的柔軟度、肌力不同,千萬不要過於激烈或快速,否則容易造成肌肉拉傷。
5. 正確的使用器械、護具: 
根據統計數字顯示,約有五分之二的運動傷害,是因為未正確的使用運動器材所導致,從事運動者在運動前都應確切的了解該運動器材的特性才能掌握正確使用方式來從事該項運動。
6. 保持運動正確的姿勢: 
姿勢不正確時或運動過度都會造成肌肉拉傷,最好請專人指點正確的姿勢與方法,以免不慎發生運動傷害。另外運動中不要過度使力,用力不當亦會造成肌肉拉傷。
7. 避免長時間的運動:
時間過長是很多人都忽略的造成許多急性運動傷害的原因之一,因為長時間的運動會造成肌肉及肌腱的勞損,產生過度使用症候群,所以運動過程中適當的休息非常重要。
8. 運動後靜坐10分鐘~15鐘 ,有助於心肺循環系統能在劇烈活動之後快速緩和。
9. 慢性運動傷害是經年累月才會發現 ,因此千萬不要因為短時間未發現運動傷害而認為沒有運動傷害,正確的從事運動才是避免運動傷害最好的方法。
10. 運動中難免有競賽的壓力 ,應該抱著「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的想法,得失心不要太重,否則運動傷害容易發生。不要忘了運動的目的是為了促進身體健康。

結論: 
事實上,運動傷害是可以避免的,如果民眾能夠按照各項運動的安全須知和注意事項及器材使用規定來正確的執行各種工具的使用,運動傷害的發生機率可以降至最低。最後提醒大家一點,運動中請不要吸菸,有時在球類運動中發現有人在吸菸,吸菸不但抵消了運動所帶來的好處,還會產生二手菸危害他人的健康。

顯示 1 項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