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永平工商103學年度第一學期一年級體育常識測驗題庫
一、是非題
(  X  )1.短距離跑一般簡稱為短跑,在田徑運動的比賽項目中列為田賽項目。
( ○ )2.短跑在比賽時,依照規則必須分道跑,按大會排定的道次跑完全程,不得搶跑道。
( ○ )3.田徑距離在400公尺以下競賽項目,必須採用蹲踞式起跑。
(  X  )4.田徑起跑預備時,身體重心要平均落於四肢之上。
( ○ )5.跳遠助跑道最長距離有45公尺,運用這個距離發展出快而且能控制的速度。
(  X  )6.體操比賽滿分為10分。
( ○ )7.女子體操比賽項目共有四項:地板、平衡木、高低槓、跳馬。
( ○ )8.重用道具是中國舞蹈的一大特色。
( ○ )9.西周之禮樂,多用於宮庭祭祀、禮樂和對貴族子弟的教育。
 ( ○ )10.舞蹈是由動作組合而成的。
 ( ○ )11.創造性舞蹈是藉由肢體動作反應內心感觸、思想或抒發個人情感的一種舞蹈活動。
 ( ○ )12.我國拳術分類有南拳、北拳、內家、象形拳等類。
(  X  )13.長拳特點有輕靈飄逸,並且會發聲怒吼。
(  X  )14.在籃球運動中,運球、傳球、灌籃這三項基本動作,稱作為籃球運動的三重威脅。
( ○ )15.籃球中,任何一位正在流血或有開放性傷口的球員,應立即備替補離場。
( ○ )16.籃球比賽中一對準備上場的球員不足五人時,比賽不得開始。
(  X  )17.James Naimith 發明籃球運動時,是以塑膠水桶代替如今的籃框。
(  X  )18.籃球場的比賽場地面積,由界線外緣量起,長28公尺,寬25公尺。
( ○ )19.亞洲排球運動則先後經歷16人制、12人制和9人制,最後才統一採用國際上通行6人制。
(  X  )20.排球是由美國摩根根據羽球的原理,以籃球內胎當排球,再將球網升高。
( ○ )21.國際排球總會在1947年正式成立。
(  X  )22.排球球對將球擊回對手區之前,最多只有2次擊球的權利(攔網的觸球除外)。
( ○ )23.桌球發球時,持球手手掌必須水平伸開,將球靜止放在掌心上。
(  X  )24.桌球發球每人發一球後換對方發球。
( ○ )25.羽球比賽是以每局先獲得21分為勝,5局3勝制。
 
 永平工商103學年度第一學期一年級體育常識測驗題庫
二、選擇題
( A )1.蹲踞式起跑較適合初學者的技巧為?〈A〉短式〈B〉中式〈C〉長式〈D〉以上皆非。
(  B  )2.徑賽起跑發令的第二道口令為?〈A〉各就位〈B〉預備〈C〉起立〈D〉蹲下。
(  A  )3.跳遠較適合初學者,也較容易學習的空中動作技術為?〈A〉跨步式〈B〉挺身式〈C〉走步式
         〈D〉以上皆非。
(  C  )4.跳遠參賽選手的人數在8人以下時,每一位選手均可以試跳〈A〉3次〈B〉6次〈C〉8次〈D〉
           10次。
( A  )5.地板項目比賽場地為〈A〉12平方公尺〈B〉13平方公尺〈C〉14平方公尺〈D〉15平方公尺。
(  D  )6.下列何者為女子體操比賽項目〈A〉吊環〈B〉單槓〈C〉雙槓〈D〉跳馬。
(  A  )7.下列何者同時為男子與女子的比賽項目?〈A〉地板〈B〉高低槓〈C〉平衡木〈D〉雙槓 。
(  A  )8.軟舞、健舞盛行於?(A)唐代〈B〉宋代〈C〉清代〈D〉元代 。
(  D  )9.兩宋時期的重大轉折是在民間形成商業和劇場化的〈A〉廣場〈B〉牛棚〈C〉市集〈D〉瓦舍。
(  D  )10.何者是組成舞蹈最基本的要素〈A〉空氣〈B〉水〈C〉陽光〈D〉動作。
(  D  )11.除了暖身運動之外,何者是預防運動傷害的另一個重要環節〈A〉盡情奔跑〈B〉靜止不動〈C〉大聲交談〈D〉緩和運動 。
(  A  )12.國際業餘籃球總會(FIBA)在〈A〉日內瓦〈B〉聖路易〈C〉蒙特婁〈D〉邁阿密。
(  B  )13.籃球球隊的一員,包括隊長在內,被賦予比賽權利的球隊成員不可超過?〈A〉18〈B〉12〈C〉15〈D〉13位。
(  D  )14.Volleyball指的是何種球類〈A〉足球〈B〉羽球〈C〉合球〈D〉排球。
(  C  )15.籃球運球的要領應為〈A〉重心維持高度〈B〉反彈的高度至胸口〈C〉以指腹接觸球〈D〉以
            手掌心接觸球。
(  A  )16.排球發球法,安全性最高的是哪一種?〈A〉低手發球〈B〉肩上發球〈C〉側面肩上發球〈D 跳躍發球。
(  B  )17.排球高手傳球的擊球位置以何處為最佳(A)頭頂上〈B〉額頭前〈C〉下巴前方〈D〉胸前。
(  B  )18.下列哪一種發球方式為現在各級排球比賽的主流?〈A〉低手發球〈B〉肩上發球〈C〉側面肩上發球〈D〉跳躍發球。
(  B  )19.排球比賽決勝局中,任一方先達到幾分,雙方應交換場地〈A〉6〈B〉8〈C〉10〈D〉12 分。
(  B  )20.羽球比賽,當發球員得分7分時應於哪邊發球?〈A〉右發球區〈B〉左發球區(C)換邊發球
           〈D〉以接發球者為準。
( D  )21.桌球發球允許幾次發球觸網?〈A〉3次〈B〉2次(C)1次(D)無限次數。
(  C  )22.下列何者不是羽球控球的注意事項〈A〉注意握拍和拍面的角度〈B〉手腕的靈活運用〈C〉力道越大越好〈D〉將球擊至拍面的最佳擊球點。
(  C  )23.正常成年人的身體脂肪含量,約佔身體總重量的〈A〉40~50%〈B〉30~40%〈C〉10~30%〈D〉
             5~10%。
(  A  )24.〈A〉心肺耐力〈B〉柔軟度〈C〉速度〈D〉肌力較差的人,罹患心臟血管病的機率較高。

(  B  )25.柔道比賽時,得分判決共有〈A〉二〈B〉三〈C〉四〈D〉五。 

檔案總管 檔案總管
  • 資料夾
資料夾 資料夾數量 文件數量 動作
顯示 0 項結果.

從我的桌面存取
WebDAV 網址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永平工商103學年度第一學期二年級體育常識測驗題庫

一、是非題
( ○ )1.800公尺起跑後的第一個100公尺,踩分道跑,跑過第一個彎道,進入直道後,方可搶跑道。
( ○ )2.田徑中長跑包含800公尺及1500。
(  X  )3.推鉛球屬於田徑運動「徑賽」中投擲的一個項目。
(  X  )4.從進行的裁判唱名起,選手必須在兩分鐘內,開始投擲的動作。
( ○ )5.跳箱是體操比賽項目之一。
(  ○ )6.跳箱動作技術注重於上肢用力,動作練習應由簡易動作熟練,以鍛鍊上肢與彈板起跳之動作協
調。
(  X  )7.中國舞蹈可分為中國古典舞、民間舞蹈、民俗舞蹈。
( ○ )8.中國舞蹈的歷史源遠流長,在新石器時代即有舞蹈的紀錄出現。
(  X  )9.棍是屬於我國傳統國術器械中的短兵。
 ( ○ )10.歷史上少林十三僧人救秦王,他們是使用棍。
 ( ○ )11.籃球運球上籃的動作中,最後一步是向上跳而不是向前跳。
 (  X  )12.籃球「閃切」就是一般所稱的「走後門」。
( ○ )13.籃球比賽中每一節每一球隊犯規達第五次時,該隊進入球隊犯規罰則階段。
(  X  )14.排球攔網時,手部動作做好即可,雙腳不須確實移動到位。
( ○ )15.排球對手發球時,不准以攔網攔阻對方發球。
( ○ )16.籃球比賽中一對準備上場的球員不足五人時,比賽不得開始。
(  X  )17.桌球的發球規定,應將球幾乎垂直地向上拋起,且球在離開不執拍手的手掌之後上升不得少於8公分。
( ○ )18桌球.發球員須用手把球幾乎垂直地向上拋起,不得使球旋轉。
( ○ )19.羽球發球擊球時,球應在發球方的端線之後,但不能超過發球員身體(手臂、頭或腿除外)離端線最遠的部分。
( ○ )20.羽球新制比賽採取「落地得分」21分三戰兩勝制。
( ○ )21.羽球20平分時要有一方連得兩分獲勝一局。
(  X  )22.青少棒賽制為六局制。
(  X  )23.棒壘球兩好球之後執行觸擊短打,點擊成界外球算一好球。
( ○ )24.網球理想的截擊最佳位置約距離網子3公尺至5公尺處。
( ○ )25.合球發自由傳球,持球者必須在鳴笛後4秒內傳球,且須經過一次以上的傳球才可投籃。
 永平工商103學年度第一學期二年級體育常識測驗題庫
二、選擇題
( C )1.途中跑,身體宜前傾約?〈A〉30度〈B〉20度〈C〉5度〈D〉40度。
(  B  )2.1500公尺比賽,起跑時應採用?〈A〉蹲踞式起跑〈B〉站立式起跑〈C〉兩者皆可〈D〉兩者皆非。
(  D  )3.800公尺比賽時,起跑〈A〉400公尺〈B〉300公尺〈C〉200公尺〈D〉100公尺 後,才可以
搶跑道。
(  C  )4.鉛球投擲後,落地區為〈A〉30度〈B〉35度〈C〉40度〈D〉45度 的扇形場地。
( A  )5.比賽結束後,依成績決定名次,下列敘述何者錯誤?〈A〉允許有兩個第一名〈B〉允許有兩個
第二名〈C〉允許有兩個第三名〈D〉不允許有兩個第三名。
(  C  )6.跳箱運動起源於〈A〉美國〈B〉英國〈C〉瑞典〈D〉德國。
(  A  )7.最早的體操比賽出現在〈A〉公元兩千多年前〈B〉1896年〈C〉1836年〈D〉1877年。
(  D  )8.1877年哪一國舉行的體操比賽已有跳箱項目,是現代跳箱運動之先河?(A)美國〈B〉英國
〈C〉瑞典〈D〉德國。
(  A  )9.中國各朝代民族在時間的某一點上,因地域、環境、風俗、信仰之不同,而發展出具有其風土
特色與民族風格的舞蹈,統稱為〈A〉民間舞〈B〉民俗舞〈C〉芭蕾舞〈D〉中國古典舞。
(  C  )10.承襲了中國戲曲身段精華從而創新的舞蹈是〈A〉民間舞〈B〉民俗舞〈C〉中國古典舞〈D〉
芭蕾舞。
(  C  )11.大陸的中國古典舞,在臺灣的另一個名稱是〈A〉原住民舞蹈〈B〉現代舞〈C〉中國古典舞〈D〉創造性舞蹈。
(  D  )12.雙手虎口相對的握棍法稱為〈A〉滿把〈B〉半把〈C〉陰陽把〈D〉雙陰把。
(  B  )13.棍術的技術內容,不包括〈A〉戳〈B〉刺〈C〉雲〈D〉蓋。
(  C  )14.下列何者不屬於「空手切」的要領?〈A〉運用的時機〈B〉速度與方向的變化〈C〉進攻的布陣〈D〉體能的維持。
(  A  )15.籃球球員犯規達第幾次時,則該球員喪失比賽的權利?〈A〉第五次〈B〉第六次〈C〉第七次〈D〉第四次。
(  C  )16.攔網時的觸球,不計入球隊的擊球次數,因此,攔網觸球後,該隊仍有幾次擊球權利將球擊
回對區?〈A〉1次〈B〉2次〈C〉3次〈D〉4次。
(  A  )17.排球比賽中當球在前方又低又遠時通常採用何種救球方式?〈A〉滾翻救球〈B〉跨步救球〈C〉 側步救球〈D〉前撲救球。
(  B  )18.下列哪一種發球方式為現在各級排球比賽的主流?〈A〉低手發球〈B〉肩上發球〈C〉側面肩上發球〈D〉跳躍發球。
(  B  )19.排球比賽決勝局中,任一方先達到幾分,雙方應交換場地〈A〉6〈B〉8〈C〉10〈D〉12 分。
(  B  )20.羽球比賽,當發球員得分7分時應於哪邊發球?〈A〉右發球區〈B〉左發球區(C)換邊發球
           〈D〉以接發球者為準。
( D  )21.桌球發球允許幾次發球觸網?〈A〉3次〈B〉2次(C)1次(D)無限次數。
(  C  )22.下列何者不是羽球控球的注意事項〈A〉注意握拍和拍面的角度〈B〉手腕的靈活運用〈C〉力道越大越好〈D〉將球擊至拍面的最佳擊球點。
(  C  )23.正常成年人的身體脂肪含量,約佔身體總重量的〈A〉40~50%〈B〉30~40%〈C〉10~30%〈D〉
             5~10%。
(  A  )24.〈A〉心肺耐力〈B〉柔軟度〈C〉速度〈D〉肌力較差的人,罹患心臟血管病的機率較高。
(  B  )25.柔道比賽時,得分判決共有〈A〉二〈B〉三〈C〉四〈D〉五。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永平工商103學年度第一學期三年級體育常識測驗題庫
一、是非題
1. (  ○  )動態伸展模式是應用急拉、快速和彈動的動作來產生力量而將肌肉拉長,此種方式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學生早上所做的早操。
2. (  ○  )柔軟度運動的強度或伸展程度,都是以關節附近的肌肉被伸展的感覺做為運動強度的指標。
3. (  ○  )跳高是一項克服垂直障礙的運動,由助跑、起跳、過竿和落地幾個不同的技術組成。
4. (  ○  )跳高技術可分解為助跑、助跑標至點訂定、起跳、空中姿勢與落地動作等五個部分組合而成。
5. (  ㄨ  )男子跳馬的助跑距離最長為20米,女子跳馬的助跑距離不加以限制。
6. (  ㄨ  )當一個人氧氣消耗量愈,代表其有氧能力愈好。
7. (  ○  )運動後必須適度休息,不可以再從事其他激烈運動,以免增加心肺、肌肉及血液循環之超負荷,避免可能引起的心臟衰竭或抽筋現象。
8. (  ㄨ )籃球中只要能夠阻斷中鋒在第一時間接球,由於其投籃的節奏已遭破壞,進球的機率會下降。
9. (  ○  )排球攻擊,又被稱為自由扣球,是屬於有破壞力的一種動作。
10.(  ㄨ  )排球攻擊手位於舉球員身體前方約3公尺處,這種距離的球稱為短平快球,是一種具有節奏性且牽制性的攻擊,可避免對方直接攔網。
11.(  ○  )足球守門員是全隊的最後一道防線,他最主要任務是不讓對方將球射入本方球門。
12.(  ○  )足球盤球是用腳左右前後輕觸球移動的方法。
13.(  ○  )棒球投球規則中,投手的軸心腳必須保持與投手板接觸。
14.(  ㄨ  )棒球奔向一壘的方法,是跑壘的第步開始於出棒的平衡。
15.(  ○  )比賽時,打擊者都要帶頭盔,在跑壘途中不行拿掉,不然即被判出局。
16.(  ㄨ  )桌球橫拍發球時以食指與拇指握住球拍肩膀,後三根手指伸直,以維持手腕的靈活。
17.(  ○  )據文獻記載,在距今7200多年前的古埃及古墳中,發現了堪稱現代保齡球 形的木製球瓶和球。
18.(  ○  )保齡球的使用球要先找自己譨負荷的重量,球的表面會標示球的重量。
19.(  ㄨ  )保齡球球瓶的排列層次有5層。
20.(  ○  )保齡球運動是一項要求節奏性、協調性及準確性。
21.(  ㄨ  )保齡球這項競技運動有很多種球路,依它的行徑路線來分有直球、鉤球、曲球、飛碟球、指叉球。
22.(  ○  )游泳比賽中對於蝶式也有相關規定,在出發和轉身後,直到第一次手臂動作開始,身體應保持俯臥狀態,與池底平行。
23.(  ○  )蝶式划手為整體動作主要想向前推動力。
24.(  ㄨ  )蝶式換氣動作類似仰式換氣,利用向下推水的力量順勢抬頭換氣。
25.(  ○  )蝶式,比賽時,出發入水,可愛水中踢腿數次,但必須在15公尺線之前上升至水面上,露出頭部。
 永平工商103學年度第一學期三年級體育常識測驗題庫
二、選擇題
1.(  B )籃球防守中,下列何者通常強調的是對持球者的防守位置與腳步?(A)一對二防守 (B) 一對一防守 (C) 二對二防守(D) 二對三防守。
2.(  D )下列何者跳高技術是以一定弧線助跑,起跳後背對這橫竿以背越過橫竿的一種現代跳高技術? (A)跨越式   (B)剪式 (C)腹滾式 (D)背向式。
3.(  B )目前桌球比賽的發球方式是發幾球以後換對方發球? (A)1球 (B)2球 (C)3球 (D)4球。
4.(  D )有氧運動階段的目的是強調心肺循環機能的增加,因此在運動強度上必須以達到最大心跳率為(A)50~60%  (B)60~70% (C)70~80%  (D)55~90%。
5.(  C )有氧舞蹈中,充滿浪漫風格,舞步及音樂均具特殊風味稱為(A)高低衝擊有氧 (B)階梯有氧 (C)拉丁有氧(D)武術有氧。 
6.(  A )有氧運動的暖身運動時間大約幾分鐘(A)10  (B)15  (C)20  (D)30。
7.(  A )跳高的技術發展過程,最初採用 (A)跨越式 (B)剪式 (C)腹滾式 (D)背向式。
8.(  A )保齡球常見術語,第一球即擊倒10支 球瓶稱為(A)Strike (B)Spare (C)Split (D)Gutter。
 9.(  D )跳高比賽,連續試跳幾次失敗,及尚失比賽資格?  (A)5次 (B)4次  (C)2次  (D)3次。
10(  A )排球中快攻動作下列何者是在舉球員面前,大約一個人的距離攻擊,利用含胸收復動作,帶動前臂和手腕快速揮舞甩動,以全開掌擊球 (A)A式快攻 (B)B 式快攻 (C) C式快攻(D) 平拉開快攻。
11(  C )排球中搭配攻擊,就字義上來解釋,及為時間上的差稱為(A)空間差 (B)位置差 (C)時間差。
12(  B )頭頂球是下列何者球類獨有的動作技術? (A)棒球 (B)足球 (C)籃球 (D)橄欖球。
13 (  B )籃球中何者是職司分球與掌控進攻節奏角色,在掌控球的時間上叫其他進攻位置來的多 (A)大前鋒 (B) 後衛(C)中鋒 (D) 小前鋒。
14(  A )棒壘球中,球投出後最高點離地面的高度介於 (A)1.82~3.65公尺 (B)2.03~3.58 (C)3.21~4.24(D)3.58-4.36。
15(  C )下列何者技術的好壞決定跑壘者的安全上壘或出局(A)速度技術 (B)判斷技術 (C)滑壘技術。
16(  A )跑者在跑壘途中,若身體接觸到打者擊出有效的球時,即被判(A)妨礙守備 (B)妨礙跑壘 (C)安全上壘(D)以上皆非。
17(  D )保齡球中,代表全倒的符號為(A)S  (B)K  (C)O  (D)X  。
18(  A )保齡球中,球的拿法以中指、無名指及(A)大拇指  (B)小拇指  (C)食指(D)無名指 插入球洞為基本的拿球方法。
19(  A )保齡球一局的滿分為300分,而每一格的滿分為(A30分 (B)60 分(C)90分 (D)100分。
20(  A )足球中可直接攻門得分的自由球,於個人犯規或主要違規時判罰稱為(A)直接自由球 (B)自由球 (C)間接自由球 (D)角球。
21(  C )保齡球中,球瓶每格的第一球會有10支球瓶排列,球瓶的排列為(A)正方形(B)五角型(C)到三角型(D)三角型。
22(  C )背向式跳高助跑步數為  (A)9~10步 (B)12-14步  (C)9~13步  (D)16~18步。
23(  D )下列何者泳姿是游泳四式中最後發展出來的一種泳姿(A)捷式 (B)蛙式 (C)仰式  (D)蝶式 。
24(  D )下列何者泳姿是學習上最為困難的一式?A)捷式 (B)蛙式 (C)仰式 (D)蝶式 。  

25(  A )蝶式為四種泳姿中最優美的一種,速度也僅次為? (A)捷泳 (B)仰泳 (C)蛙泳(D)蝶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