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 javax.portlet.title.56

 、運動傷害的定義: 廣義的說,凡是和運動有關所發生的一切傷害都可以列入運動傷害的範圍。 狹義而言,與運動技巧有關的特殊傷害。又可分為意外傷害與過度使用。

、運動傷害的分類: 1. 急性運動傷害: 一次內發性或外來性暴力所造成的組織破壞,受傷者往往記得是 在某次練習或比賽中所發生的。 2. 慢性運動傷害: 累積多次微小傷害所產生的結果,受傷者往往無法肯定在何時 何地所發生的,其臨床演變過程各人不同,但最後總會因症 狀重到影響其運動能力而被發現(網球肘、跟腱炎、疲勞性 骨折)。

、運動傷害的種類: 1. 撞挫傷: 骨頭或肌肉受到撞擊力量所產生之傷害。如;肌肉挫傷:肌肉直接被外來暴力撞 擊到所造成的肌纖維斷裂及出血。最常發生在大腿前方的股四頭肌,其次是 小腿後方的腓腸肌及上臂的肱二頭肌。 2. 扭傷: 韌帶受到過度伸展或扭轉而造成撕裂,會有腫脹、觸痛、活動時感覺疼痛。 3. 拉傷: 肌肉或肌腱受到過度伸展或撕裂的傷害,受傷處肌肉痙攣,外型改變:下陷或 腫脹,嚴重導致功能喪失。 4. 脫位(臼): 關節處骨骼移位,常發生在肩、肘、手指、下顎、膝關節;韌帶受到過度伸 展或撕裂後,無法維持關節原有之穩定性導致組織之相對位置受到破壞或改 變, 外表可看出變形,關節無法活動及周圍腫脹瘀血 5. 骨折: 傷患可聽到骨格斷裂的聲音,會有觸痛不能彎曲,外觀畸形如變短或扭曲, 皮膚變色等,嚴重會導致出血、休克。 6. 踝關節扭傷: 發生的原因大多是身體失去重心,落地時踩在別人的腳上或腳被絆倒時。扭 傷時,局部會發生關節腫脹、疼痛,嚴重時甚至造成骨折。因踝關節扭傷是 運動損傷中發生率最高的,故在此提供較詳細的急救、復健治療方式。 7. 肌肉痙攣: 就是俗稱的抽筋,它是因為肌肉產生不自主的強直收縮,在日常生活尤其是 運動時經常可見,特別是長時間的運動或游泳;發生時,肌肉堅硬、疼痛難 耐,往往無法立刻緩解,處理不當時會造成肌肉的損傷。 ★肌肉痙攣的原因: 疲勞: 身體疲勞時,大量的乳酸會堆積並不斷的刺激肌肉造成痙攣。 電解質不平衡: 運動中大量出汗,電解質也會跟著大量流失。汗的主要成分是水和鹽,其中 鹽和肌肉收縮有關,而流失過多的鹽會使肌肉興奮造成抽筋。 寒冷的刺激: 肌肉會因寒冷而興奮性增高。在寒冷的氣候中,如游泳時受到冷水的刺激, 特別是熱身運動沒有準備充分時,肌肉就容易產生痙攣。 

網頁文章 javax.portlet.title.56

 、運動傷害的處理原則: 急性期的處理(Stage 1) ※ PRICE(保護protection, 休息rest, 冰敷icing, 壓迫compression, 抬高elevation) (一)保護:防止進一步的傷害,正確的搬運、固定,固定受傷的患肢,以傷患 最舒適的姿勢,使傷部穩定,並予支持。 (二)休息:減少血液循環的速度,減少進一步傷害,讓患肢休息,少走動或站 立。 (三)冰敷:(冷的生理作用):受傷後48-72小時之內使用,不要在剛受傷時 的患部用熱敷。 (1) 強化膠原纖維 (2) 使局部血管收縮,減少腫脹 (3) 放鬆肌肉 (4) 局部麻醉、止痛 (5) 消炎 ※冰敷方式: 1.時間:持續冰敷 15-20 分鐘 2.循環:15-休息-15-休息-15-休息-15 ※冰敷時的注意事項: 1. 冰敷袋每次使用不要超過 30 分鐘,因為可能會發生凍 傷或神經傷害。 2. 不要讓冰袋直接觸皮膚,以溼掉的彈繃或冰毛巾保護皮 膚。 3. 不要太早停用冰敷而轉用熱敷,太早使用熱敷會引起腫 脹與疼痛,傷後二日內每天使用冰敷至少 3-4 次,較嚴 重傷害建議在使用冰敷三日後且腫脹有明顯消退才考 慮使用熱敷。

網頁文章 javax.portlet.title.56

、運動傷害的預防: 熱身運動,可分為三部分: (1)進行大肌群的活動(柔軟操) 。 (2)將運動過程中最需要使用的肌群與關節作活動。 (3)模擬所從事運動的動作,例如執拍動作可以正手、 反手抽球、發球及殺球動作,稱為技術性熱身。 ※避免運動傷害:規律運動、漸增負荷、增加高衝擊的運 動、充份休息、喝足夠 的水、熱身及整理運動、維持 柔軟度、使用合宜的器材、生病或過度訓練時不要運 動、傷害未復原之前不要回到原來的訓練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