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統測詳解 106統測詳解

 通用高職四技二專統測全

106年統測


一、 單一選擇題
編號:980471                難易度:中
解析(A)雕金「飾」玉、俗不可「耐」。出自鍾理和〈我的書齋〉。(B)出自廖鴻基〈黑與白—虎鯨〉。(C)圍「攏」、挑「剔」。出自洪醒夫〈散戲〉。(D)抑揚「頓挫」、不「絕」於耳。出自劉鶚〈明湖居聽書〉。
 
編號:980472                難易度:中
解析:題幹:最初。出自歸有光〈項脊軒志〉。語譯:庭院裡起初修起了籬笆,不久又築起了圍牆,一共變了兩次!(A)方才。出自袁宏道〈晚遊六橋待月記〉。語譯:早晨太陽剛升起,傍晚夕陽尚未落下以前,才是最為濃盛嫵媚的。(B)方才、然後。出自白居易〈琵琶行并序〉。語譯:再三催請她才出來,還抱著琵琶遮著半邊的臉兒。(C)最初。出自郁永河〈北投硫穴記〉。語譯:楠木剛長出時,已經具備大樹完整的形體,經過的時間愈久,它的材質則變得愈加堅硬,但始終不會再加粗。(D)方才、然後。出自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語譯: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因為坐在法華寺的西亭,遠望西山,這時我才指著西山,發覺了西山景色的獨特奇異。
 
編號:980473                難易度:中
3.(   )國文老師提供(甲)、(乙)兩則訊息,希望四個小組從現代文學作品中,找出「冉冉」與(甲)用法最接近的例子,則答案正確的小組是:(甲)杜甫詩:「地晴絲冉冉,江白草纖纖」,「冉冉」形容垂落的樣子。(乙)古樂府:「盈盈公府步,冉冉府中趨」,「冉冉」形容緩慢的樣子。 (A)甲組:再過半柱香時分,迎面一個黑影,從黑龍潭中「冉冉」而來。楊過衣袖一拂,嘯聲登止(金庸《神雕俠侶》) (B)乙組:他身後那輪又黃又大的月亮,已經往公園西邊那排椰子樹後,「冉冉」的消沉下去了(白先勇〈滿天裡亮晶晶的星星〉) (C)丙組:九太爺嚴厲的開了口,他白髮飄飄,白鬚「冉冉」,自有一股不怒而威的氣勢(瓊瑤〈煙鎖重樓〉) (D)丁組:她正躊躇間,腳步慢了下來,一回頭卻見對街「冉冉」來了一輛,老遠的就看見把手上拴著一只紙扎紅綠白三色小風車(張愛玲〈色,戒〉)
解析(A)(B)(D)緩慢。(C)垂落。語譯:(甲)大地回春,晴空中可見柳絲(亦有主張是「蟲絲」者)垂落,江水清澈,細尖的嫩草鋪長於岸邊。出自杜甫〈絕句六首〉其五。(乙)邁著翩然的步伐,緩慢徐行於府中。(形容夫婿進退周旋皆從容、有節度。)出自〈陌上桑〉。
 
編號:980474                難易度:中
解析:將題幹「晚上不必燈火」與「自鑄的妙句偉詞」兩個關鍵語句圈出,接下來判斷前後詞義。依題幹描述「晚上不必燈火即可□□□□」,然「柳暗花明」比喻在曲折艱辛之後,忽然絕處逢生,另有一番情景,與「燈火」無關;「輝明如晝」呼應「晚上不必燈火」,故(A)(B)可刪去。又,「獨抒胸臆」指抒發心中的想法,而「無獨有偶」言兩項事物恰巧相同或類似,對照題幹云「作者們□□□□、自鑄的妙句偉詞」,「、」表示前後語義相近,則「獨抒胸臆」和「自鑄的妙句偉詞」意境雷同,因為既是「自鑄」,就不可能出現「無獨有偶」的情況,所以正確答案為(C)
 
編號:980475                難易度:中
解析:既是「曖昧」,則需「紅娘」牽線;而「思念」會「發酵」,「誓言」不會;有「醋」,可見「情敵」出現;「定情信物」則必然伴隨著「誓言」。故正確答案為(A)
 
編號:980476                難易度:中
解析(A)「多事之秋」指發生很多事變的不安定時期,與「旺季」、「生意都很好」相違。(B)「閃爍其詞」意謂說話吞吐遮掩,不直截了當說出實情。(C)「差強人意」本指非常振奮人心,後指大體上尚能令人勉強滿意,與「從未贏過」、「依然」、「慘遭淘汰」相違。(D)「不情之請」指不合情理的請求,「他」之所以申辦退休,是因和長官理念不同,且「退休」乃個人權益,並非不合理的請求。因此詞語運用恰當者僅有(B)
 
編號:980477                難易度:中
7.(   )下列是一段中間拆散的散文,請依文意選出排列順序最恰當的選項:「我久聞『榴槤出,沙龍脫』之說, (甲)即使阮囊羞澀,(乙)衣褲兩用,常當作褲子穿,(丙)沙龍是馬來人傳統衣著,(丁)也要典當褲子換錢買,(戊)榴槤飄香季節,為了買來吃, 痴迷的程度可見一斑。」(焦桐〈榴槤〉) (A)(甲)(丁)(丙)(乙)(戊)(B)(甲)(戊)(丁)(丙)(乙)(C)(丙)(乙)(戊)(甲)(丁)(D)(丙)(戊)(乙)(丁)(甲)。
解析:關鍵詞為「榴槤」、「沙龍」、「即使」、「也要」、「買」。先按「文句」判斷,(甲)的「即使」,後方必接(丁)的「也要」,而(丁)的「換錢買」,呼應(戊)的「為了買來吃」,故知(戊)(甲)前、(甲)(丁)前。至此已知正確答案為(C)。再用「情意」判斷,(乙)(丙)皆與「沙龍」有關,先介紹「是馬來人傳統衣著」,再強調能「衣褲兩用」,因此(丙)(乙)前。(戊)(甲)(丁)則加重了對「榴槤」的喜好,不僅承襲引文第一句「榴槤出,沙龍脫」的說法,也合理帶出最後「痴迷的程度」。所以正確排序為(丙)(乙)(戊)(甲)(丁)
 
編號:980478                難易度:中
8.(   )依據下文,下列關於「十三鄰」的敘述,何者正確?「小孩一個個遠離家鄉奮鬥,十三鄰的經濟狀況也一日日的好轉,當然,十三鄰的男人女人也逐漸年老,帶孫子、看家,為人生盡最後的職責。這一生,他們沒有大富大貴,沒有大紅大紫過,但是認真的當一介農夫農婦、稱職的父母、阿公阿媽,把子女送上樓梯,讓他們往上爬。雖然,他們的子女也不是什麼大人物,或知名人士,仍是循著父母親的路子盡責的當個社會螺絲釘,一如蔥薑蒜,不是主菜,卻一味也不能少。」(方梓〈小卒過河〉) (A)年輕人不斷出走,景氣日益蕭條 (B)老一輩克勤克儉,推動農村轉型 (C)平凡而默守本分,生活恬淡自適 (D)世代皆安土重遷,盡責種植莊稼
解析(A)「景氣日益蕭條」與引文「經濟狀況也一日日的好轉」相違。(B)並無論及「推動農村轉型」議題。(C)「平凡」呼應「盡責的當個社會螺絲釘」、「恬淡自適」呼應「沒有大富大貴,沒有大紅大紫過,但是認真的當一介農夫農婦、稱職的父母」。(D)「安土重遷」指久居故土,滋生情感,不肯輕易遷徙;與「遠離家鄉奮鬥」相違。
 
編號:980479                難易度:中
9.(   )依據下文,何者最符合內「狗」的想法?「許多狗喜歡追貓,人們以為牠是要欺凌弱小。不然。狗是很羨慕貓的,羨慕牠們可以爬到那麼高的地方,因為爬得高,看到的世界就越寬廣。牠每次想跟貓討教,性子急了點,邊吼邊跑地衝上去,讓人誤以為牠要去傷害貓。其實,牠只是很心急地想要追問:千古以來,何以你們可以飛簷走壁,而身為狗兒的我們,再怎麼努力跳躍,始終跨不過圍牆,上不了屋頂?。」(杜白《動物生死書》) (A)我完全不討厭你們,我只是多疑又心虛 (B)我完全不討厭你們,我只是不解與嫉妒 (C)我真的好討厭你們,竟然看輕我的專長 (D)我真的好討厭你們,竟然敷衍只教幾招
解析:從「人們以為牠是要欺凌弱小。不然。狗是很羨慕貓的」、「牠每次想跟貓討教」、「讓人誤以為牠要去傷害貓」等可知狗並不討厭貓,因此(C)(D)可刪除;再由「牠只是很心急地想要追問」,且以「你們可以飛簷走壁」對照「始終跨不過圍牆」,得知絕非(A)的「多疑又心虛」,應是「不解與嫉妒」為宜,故正確答案為(B)
 
編號:980480                難易度:中
解析:既感嘆「吾儕小人也」且「咸以所爭之田為閑田」,可知虞、芮二國之君已「反躬自責」;(A)不自量力、(B)妄自菲薄、(C)畫地自限皆屬負面意涵,不可能出現「遂自相與而退」的狀況,故答案為(D)。題幹語譯:虞國、芮國兩個國家為了爭奪田地而興訟,打了好幾年的官司也沒有結果。於是互相協議:「西伯侯姬昌,是一位有德的仁人。何不前往詰問他呢?」等他們一起進入西伯的領地,看見耕種的人彼此謙讓著田地的邊界,行走的人彼此讓路;進入西伯的城邑,則看見男女分道而行,老年人沒有提著重物的;進入西伯的朝廷,又看見士人謙讓別人擔任大夫職務,大夫也謙讓別人擔任卿位。虞國、芮國的國君同說:「唉!我們真是小人啊,不可以(沒資格)走在君子的寬闊之地。」於是各自一起退讓,全都把所爭奪來的田地作為閒田棄置了。
 
編號:980481                難易度:中
11.(   )下列(甲)、(乙)兩首題畫詩,表達出何種處世哲理?「(甲)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南西北風。(鄭燮〈竹石〉)(乙)畫工何事好離奇?一竿掀天去不知。若使循循牆下立,拂雲擎日待何時。(鄭燮〈出紙一竿〉)」 (A)(甲):追根究柢;(乙):循序漸進 (B)(甲):追根究柢;(乙):勇於突破 (C)(甲):堅毅不撓;(乙):循序漸進 (D)(甲):堅毅不撓;(乙):勇於突破。
解析:從「千磨萬擊還堅勁」知(甲)詩所要表達的是「堅毅不撓」,而非「追根究柢」;因此(A)(B)可刪除。至於(乙)詩,「循循」即指循序漸進,再由「若使」、「待何時」推知主旨為期待「勇於突破」,〈出紙一竿〉正意謂著畫工把竹子畫超出了紙張,故正確答案為(D)。語譯:(甲)竹子緊抓住青山一點都不放鬆,扎下的竹根原是牢牢扎在岩石縫中。經歷過成千上萬次的折磨打擊,任憑是酷暑的東南風或嚴寒的西北風,竹子仍舊堅韌強勁的生存著。(乙)畫工非常離奇的行徑是因為什麼事?一竿竹子高聳得如與天相接,都超出畫紙不知道長到哪裡去了。倘若只是讓竹子循序漸進的立在牆下,那麼要等到何時才能拂掠雲朵、支撐太陽呢?
 
編號:980482                難易度:中
12.(   )在客氣的言談場合中,常為了不讓對方擔心,而向對方表示「自己狀況不錯」。下列畫底線處,何者表現此一言談態度 (A)「花菜賣多少錢?」巡警問。「大人要的,不用問價,肯要我的東西,就算運氣好。」參(秦得參)說 (B)(掌櫃說)「取笑?要是不偷,怎麼會打斷腿?」孔乙己低聲說道:「跌斷,跌,跌……」他的眼色,很像懇求掌櫃,不要再提 (C)賈母問他:「可扭了腰了不曾?叫丫頭們搥一搥。」劉姥姥道:「那裡說的我這麼嬌嫩了?那一天不跌兩下子,都要搥起來,還了得呢!」 (D)我怔怔地望著她,想起她美麗的橫愛司髻,我說:「讓我來替你梳個新的式樣吧!」她愀然一笑說:「我還要那樣時髦幹什麼,那是你們年輕人的事了
解析(A)面對階級、權力的不對等,秦得參的回答顯得卑微。出自賴和〈一桿「稱仔」〉。(B)掌櫃以攻擊性的語言對準孔乙己的隱痛,使他難堪,此與題幹「不讓對方擔心」相違。出自魯迅〈孔乙己〉。(C)出自曹雪芹〈劉姥姥〉。(D)姨娘話裡表達自己已不再年輕貌美,也不需要追求時髦了。出自琦君〈髻〉。
 
編號:980483                難易度:中
13.(   )(甲)、(乙)、(丙)三聯各敘一姓氏,每聯的前後句分述該姓氏名人各一位,則這三個姓氏依序應是:「(甲)一炬東風推公瑾,千年理學尚濂溪(乙)中堂樂賞右軍墨,西苑常吟摩詰詩(丙)慷慨千金酬一飯,從容一表冠八家」 (A)朱/李/蘇 (B)朱/王/韓 (C)周/李/蘇 (D)周/王/韓
解析(甲)從「公瑾」、「濂溪」可知為周瑜、周敦頤。(乙)從「右軍」、「摩詰」可知為王羲之、王維。(丙)從「千金酬一飯」可知為韓信「一飯千金」的典故;再推知「一表」、「八家」正是指「唐宋古文八大家」韓愈的〈諫迎佛骨表〉。(甲)(乙)(丙)三聯的三個姓氏,依序為周、王、韓。正確答案為(D)。語譯:(甲)一把火,借助東風之力,取得赤壁之戰勝利的功臣首推周瑜;千年來,理學宗師以周敦頤最受人尊崇。出自周姓宗祠通用聯。(乙)樂於在正中的廳堂欣賞王羲之的親筆書墨作品,在西邊的園林常常吟詠著王維的詩作。出自莊溫英.王姓宗祠通用聯。(丙)慷慨大方以千金酬謝漂母昔日的一飯之恩;神色從容獻上〈諫迎佛骨表〉的韓愈,文章是古文八大家之冠。出自韓姓宗祠通用聯。
 
編號:980484                難易度:中
解析:原典出自清代田同之《西圃詞說》言「詩、詞風格不同,詩貴莊而(疑脫漏『詞』字)不嫌佻,詩貴厚而詞不嫌流露」。既論「詩詞有別」,則「莊」宜對「佻」,故(C)(D)可刪除。「詞」雖又名「長短句」,但圖中的「詞」並非「參差」的「長短句」,格式上仍屬「齊言」,一詩一詞皆「齊言」,可知不是(B)(D)。正確答案為(A),詩貴「含蓄」而詞不嫌「流露」。語譯:詩:男兒所身處之地即是家鄉,一朵花的綻放也像百鎰黃金般貴重。您問我哪裡吹拂的春風最令人感到舒服?我認為是綠色楊樹(「陽」疑為「楊」之誤)、深邃巷弄及碼頭地勢傾斜的地方。出自杜牧〈閒題〉。詞:請問誰料想到的情分最多?只能跟隨別人的想法,讓自己目光流動如水波,而金色絲線縫製的衣服上繡有兩隻小鵝的圖樣象徵廝守。喝醉後喜歡呼喚嬌美的姐姐,夜晚降臨只想留下好哥哥,不知道彼此的情感是否能夠長長久久?出自孫光憲〈浣溪沙〉其十五。
 
二、 題組
編號:980485                難易度:中
1.閱讀下文,回答下列問題:
  孟嘗君予車五十乘,金五百斤,西遊於梁,謂惠王曰:「齊放其大臣孟嘗君於諸侯,諸侯先迎之者,富而兵強。」於是梁王虛上位,以故相為上將軍,遣使者黃金千斤,車百乘,往聘孟嘗君。馮諼先驅,誡孟嘗君曰:「千金,重幣也;百乘,顯使也。齊其聞之矣!」
( )(1)「諸侯先迎之者,富而兵強」,前後句的語意關係可以是「只要……,就……」。下列文句,何者使用相同的表意方式 (A)鍥而不舍,金石可鏤 (B)家有敝帚,享之千金 (C)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D)顏色憔悴,形容枯槁。
( )(2)「齊其聞之矣」意謂馮諼想讓齊王明白什麼事 (A)孟嘗君跳槽恐有後患 (B)孟嘗君果然見利忘義 (C)孟嘗君重視豪奢享受 (D)孟嘗君志在返國奪位。
答案:(1)(A)(2)(A)
解析(1)(A)努力不懈雕刻下去而不停止,即使是金屬、玉石也能被鏤穿。出自《荀子.勸學》。(B)自家的破掃帚,卻視如千金之寶。比喻極為珍惜自己的事物。出自曹丕《典論.論文》。(C)駕柴車,穿破衣,以開闢山林。出自連橫〈臺灣通史序〉。(D)臉色憔悴,身體容貌枯瘦。出自屈原〈漁父〉。題幹引句為「條件式」表意方式,即前句須成立,後句才得以完成,符合的選項為(A)
(2)本文主旨乃馮諼巧為孟嘗君設高枕無憂之「三窟」。(B)(C)(D)皆指陳孟嘗君的不是,非馮諼用意,且梁王虛上位、遣使往聘,馮諼卻告誡孟嘗君「齊其聞之矣」,可見目標在齊,梁只是被利用來拉抬身價的棋子,因此正確答案為(A)
語譯:  孟嘗君給馮諼五十輛車,黃金五百斤,向西到梁國,對梁惠王說:「齊國放逐他的大臣孟嘗君,各國諸侯誰先迎接聘用他,就能國富而兵強。」於是梁王空出相位,把原來的宰相調為上將軍,派使者帶黃金千斤,車子一百輛,去聘請孟嘗君。馮諼先趕車回到薛邑,告誡孟嘗君說:「黃金千斤,是很貴重的禮物;百輛兵車,是很顯貴的使臣才有的排場。齊王大概聽到這個消息了吧!」出自《戰國策.馮諼客孟嘗君》。
 
編號:980486                難易度:中
2.閱讀下文,回答下列問題:
  友人見而謂之曰:四時之花,君能兼之;四季之樂,君能享之;此地不可以不名也。謂之「聚芳園」,可乎?然君究何修而得此樂也?夫人惟不滯於境之內者,斯可超於象之外。嘗見夫權門貴客,日坐錦堂,玩好滿前,氍毺鋪地,以視君之茅舍柴扉,紙窗竹屋,不啻霄壤也;猶自營營於紛華靡麗之場,而戚戚於蘭麝帷帳之內,寤寐不釋,飲食不寧,究不知何時而樂也!(翟灝〈聚芳園記〉)
(注:氍毺:毛織的地毯。)
( )(1)依據上文,友人認為作者能享庭園之樂,主要原因在於 (A)怡然自得,不役於物 (B)花開四季,群賢畢至 (C)簞食瓢飲,有志於學 (D)遠離紅塵,遺世獨立。
( )(2)文中「猶自營營於紛華靡麗之場」,主語「權門貴客」因數句之前已出現,故省去不提。下列畫底線的文句,何者使用相同的表意方式 (A)項王、項伯東嚮坐;亞父南嚮坐,亞父者,范增也 (B)工之僑以歸,謀諸漆工,作斷紋焉;又謀諸篆工,作古窾焉 (C)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 (D)觥籌交錯,起坐而諠譁者,眾賓懽也;蒼顏白髮,頹然乎其間者,太守醉也
答案:(1)(A)(2)(B)
解析(1)氍毺,音
( )(1)依據附圖,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鯊魚體內環境毒素多,唯魚鰭毒稀而可食 (B)鯊魚長壽且繁殖力強,但敵不過人類濫捕 (C)鯊魚割鰭後行動遲緩,故攻擊力不及鱷魚 (D)鯊魚的物體辨識力差,並非專嗜人類獵食。
( )(2)附圖倡導「不食魚翅,拒絕買賣」以挽救鯊魚,主要是基於何種理由 (A)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 (B)夫膻臭之欲不止,殺害之機不已 (C)竭誠則胡越為一體,傲物則骨肉為行路 (D)求福莫過齋戒佈施,求壽莫過不殺放生。
答案:(1)(D)(2)(B)
解析(1)鯊魚鰭「汞含量高,並驗出誘發阿茲海默症的神經毒素」,因此(A)「唯魚鰭毒稀而可食」為非。鯊魚「產子數少」明顯與(B)「繁殖力強」相違。(C)敘述鯊魚的「攻擊力不及鱷魚」,圖中亦未提及。(D)呼應圖中鯊魚無法分辨海豹、海龜、人,物體辨識能力確實很差,因此正確答案為(D)
(2)題幹倡導「不食魚翅,拒絕買賣」是基於保護鯊魚生態,並期許人類對鯊魚能有更多的正確認識,與(A)「不可勝食」無關,也跟(C)強調的竭誠、傲慢沾不上邊,更不是(D)所言為了「求福求壽」,而是和人類的欲望連動,因此正確答案為(B)(A)出自《孟子.梁惠王》上。語譯:不使用細密的網子在停積不流的水池裡捕魚,魚鱉就吃不完了。(數,音
( )(3)上文作者的寫作目的,應是為了探討哪個議題 (A)跨國餐飲事業如何尋地集資 (B)傳統餐飲如何時尚化年輕化 (C)餐飲業者如何吸引合作加盟 (D)海外餐飲市場如何開拓客源。
答案:(1)(A)(2)(C)(3)(D)
解析(1)(A)從「為了迎合大眾,他選擇在地化」可知。
(2)從文中顯示「多屬白人消費的北區分店」,顧客大多怕芥末的味道、不愛黑鮪魚、不青睞日式串燒雞肉和拉麵,喜歡酥脆食物的口味;而「亞洲人較多的南區分店」則沒有什麼討厭或禁忌的食物,因此「炸物」一定會出現在「北區」、「麵食」在「南區」絕對會供應,符合此條件者僅有選項(C)
(3)本文未提及「跨國餐飲」、「尋地集資」、「時尚化年輕化」議題,故(A)(B)可刪除;而文末強調「目前只允許一家加盟」,可知(C)的「吸引合作加盟」有誤。正確答案為(D)
 
編號:980489                難易度:中
5.閱讀下文,回答下列問題:
  由雙腳到騎乘,自海路到航空,人們的交通時間越來越短,心理的距離也越來越近。大眾媒體普及後,有學者於1962年進一步提出「地球村」的概念,驗諸今日,果然訊息透過網路彈指可得,線上聊天或視訊會議無遠弗屆,人際溝通不再受空間距離所限。然而,無阻力、無成本的資訊流通,是否真能打造地球村?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赫伯.塞蒙曾提出「有限理性」,意謂人的理性有其無法超越的限制。若人們具有完全的理性,必然會因資訊充分流通而減少不同社群間的誤解和衝突。但當人們以有限的理性去擁抱無限的資訊,會造成什麼結果?千百種人同住一個社區,總有許多接觸機會,時間久了,多少能彼此理解,甚至接受彼此的差異。但在網路世界裡,志同道合者可以超越空間距離,隨時串聯取暖,無須搭理跟自己唱反調的人,也就更加鞏固既有的想法。又因為網路世界具有放大遠香近臭的魔力,自然也讓越執著於偏好的人越想逃離現實,退到他覺得舒適自在的社群。
  如果雞犬相聞卻老死不相往來,我們所住的又怎會是地球村呢?不過是全球串聯、卻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山村罷了。(改寫自鄭志凱〈地球村,還是全球化山村?〉)
( )(1)依據上文,學者於1962年提出的「地球村」,其主要特徵為何 (A)地區間的交通因工業革命進入機器時代而更便利 (B)發達的交通工具與傳播媒介讓人們樂於定居鄉村 (C)電子傳媒使世界各地在獲悉公共訊息上幾無落差 (D)不同社群的人們因具備完全理性而沒有觀念衝突。
( )(2)依據上文與方框中關於「同溫層」的解釋,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同溫層(stratosphere):
即大氣層結構中的平流層,位於對流層頂至50公里高的上空。在平流層裡,氣流非常穩定平靜,且相當乾燥,幾乎沒有垂直方向的流動。因此,近年這個詞也用來借指網路世界「同類相呼」的「一言堂」現象。
(A)人們的「有限理性」有助於突破網路「同溫層」 (B)網路「同溫層」勢必形成一個個「全球化山村」 (C)網路「同溫層」的訊息流動能使人認清現實世界 (D)處於網路「同溫層」中的人們心理距離甚為遙遠。
( )(3)依據上文,讓「地球村」不至淪為「全球化山村」的最好方法為何 (A)多到世界各地旅行 (B)避免加入網路社群 (C)增加網路朋友數量 (D)用同理心了解他人。
答案:(1)(C)(2)(B)(3)(D)
解析(1)「地球村」概念是「大眾媒體普及」後,學者進一步提出的;與(A)強調的「機器時代」、(B)闡釋的「樂於定居鄉村」無關;而文中引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赫伯.塞蒙提出的「有限理性」亦和(D)認為「人們因具備完全理性」、「沒有觀念衝突」相違。因此正確答案為(C)
(2)(A)「有限理性」反倒形成網路「同溫層」。(C)「同溫層」讓「越執著於偏好的人越想逃離現實」。(D)既是「同溫層」,志同道合者可「隨時串聯取暖」,心理距離極近。
(3)文中強調「千百種人同住一個社區,總有許多接觸機會,時間久了,多少能彼此理解,甚至接受彼此的差異」,因此,要讓「地球村」不至淪為「全球化山村」的最好方法,自然是「用同理心了解他人」。答案選(D)
 
編號:980490                難易度:中
6.閱讀下文,回答下列問題: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報時的鐘聲是後世人們常聽到的,但鐘在古代曾是重要的樂器。鐘樂在商代,可能只是節奏性的配樂;到了西周,一來是改用懸掛的方式,二來大概是較了解鐘體與音調的關係,所以可鑄造一系列音調各異的編鐘,足以演奏主旋律。中國古時演奏用的鐘,筒體一開始就鑄成扁橢圓狀,不同於其他民族鑄成渾圓狀。1978年在湖北發掘的一個戰國初期墓葬出土一座木鐘架,上有46件甬鐘和19件鈕鐘,每一鐘在敲打部位的隧部和鼓部都刻有定音銘文,證實把鐘鑄成扁橢圓狀,是為了使每一個鐘都能敲出不同的兩個音階。一鐘兩音既可節省演出場地,也不會讓樂工手腳疾忙。
  西周雖有弦樂,但因聲響不宏亮,不適合在著重肅穆效果的廟堂上演奏,故發展較遲。弦樂器的名稱,春秋以來大致以敲擊的叫筑,撥彈的叫箏、琴、瑟。但弦樂器發明之初可能多以敲擊方式演奏,故即使後來有所變革,舊有技法還是保留在行文敘寫中。琴與瑟的主要分別在弦數—琴一般十弦上下,瑟以二十五弦為常見。相較於不便移動的鐘,琴瑟可隨處即興演奏,遂成為士人必修的技藝。又弦樂也較悅耳,魏文侯喜鄭衛之聲而不好古樂,鄭衛之聲即是竽笙之管與琴瑟之弦合奏的樂曲。(改寫自許進雄《古事雜談》)
( )(1)上文引述「1978年出土戰國墓葬」,主要是為了說明 (A)西周編鐘已可演奏主旋律 (B)編鐘適合廟堂上集體演奏 (C)鐘樂的形制蘊含古人智慧 (D)鐘在戰國由渾圓變為橢圓。
( )(2)上文敘述「鐘樂」與「弦樂」的差異之處,沒有提及哪個方面 (A)演奏的場合 (B)聽者的感受 (C)攜帶的方便性 (D)最流行的時代。
( )(3)下列文句「 」內的詞,何者最適合做為文中畫底線處的引證 (A)擊甕叩缶,「彈箏」搏髀 (B)伯牙「鼓琴」而六馬仰秣 (C)「拂琴」開素匣,何事獨顰眉 (D)後來知是「調箏」手,窈窕傍聽曾誤否。
答案:(1)(C)(2)(D)(3)(B)
解析(1)文中引述「1978年出土戰國墓葬」是一座木鐘架,「證實把鐘鑄成扁橢圓狀,是為了使每一個鐘都能敲出不同的兩個音階。一鐘兩音既可節省演出場地,也不會讓樂工手腳疾忙」可知正確答案為(C)
(2)(A)由西周弦樂「不適合在著重肅穆效果的廟堂上演奏」可知。(B)由「弦樂也較悅耳」可知。(C)由「相較於不便移動的鐘,琴瑟可隨處即興演奏」可知。(D)「最流行的時代」文中並未提及。
(3)(A)「彈」指撥弄或按弄樂器。(B)「鼓」為名詞轉動詞的「轉品」用法,此指敲擊、拍擊、彈奏。(C)「拂」為輕輕掠過的動作。(D)「調箏」即是彈箏,也就是撥弄弦樂器。而「舊有技法」指「以敲擊方式演奏」,因此最適合做為引證的是(B)。語譯:(A)敲擊瓦器以打節拍,彈奏古箏,用手拍擊大腿。出自李斯〈諫逐客書〉。(B)伯牙彈琴,正在吃草料的馬群都抬起頭來傾聽。出自《荀子.勸學》。(C)打開白色琴匣,手指輕掠過琴身,獨自皺起眉頭是為了什麼事呢?出自王玄〈聽琴〉。(D)後來才知道是彈奏古箏的樂手,在一旁聆聽幽靜美好的樂音,是否曾經彈錯過?出自張翥(音三、 寫作題
編號:980494                難易度:中
  當人們的交通時間越來越短,社會上追求快速滿足的需求,也就跟著越來越明顯。世界排名第一的超高密度便利商店、開幕總是萬人空巷的美式賣場、幾乎人手一件的平價流行服飾……,顛覆傳統購物行為,也挑戰既有消費習慣,「物美價廉」成為基本條件,汰換率在不懂珍惜下一再飆高。
  便利商店一杯幾十元的咖啡、平價服飾一件幾百元的T恤,「物美價廉」雖是大量製造、壓低成本所產生的經濟效益,但背後付出的,卻是奴役勞工、扭曲市場、圖利財團的慘痛代價。
  人才培育在「物美價廉」的標準下也成為犧牲品,教育政策的錯誤,加上經濟疲軟,使得「高學歷、低成就」的狀況隨處可見。任何一位超商店員都要學會購物結帳、補貨上架、收寄包裹、協助訂票、沖泡咖啡、清掃整理……,工作內容包山包海,時薪卻僅有120~130元,顯見「物美價廉」的徵才模式,已讓職場陷入剝削而不自知的窘境!
  消費本身就是慾望的展現,「物美價廉」不應只想低價搶市,更重要的是強化品質,非唯「物美」,還要能「耐用」,才能產生社會互惠的正循環。
 
 
105年統測詳解 105年統測詳解

 通用高職四技二專統測全

105年統測


一、 單一選擇題
編號:980448                難易度:中
解析:題幹為祝壽題辭。(A)用於女性的祝壽賀辭。慈竹,植物名。地下莖短縮,稈高大;小竹叢生,以護主幹,如母子相依,故稱為「慈竹」。此用以比喻女性。(B)比喻夫妻倆感情和諧。常用於祝人新婚。(C)用於哀輓男性喪者的輓辭。(D)選擇住處應挑有仁風的地方。多指敦親睦鄰。出自《論語.里仁》。題幹語譯:在春風和煦的季節,設下華美的盛宴為母親祝壽,開懷地延請傳說中的仙女麻姑來祝壽,酒席間舉杯互敬暢飲,氣氛熱烈歡樂。仁壽鏡裡鸞鳳開心的歡舞,歷經歲月、時間的流轉,祝福您長壽無疆,福祿永存。出自清末民初許南英〈壽李啟授令堂李太夫人.其二〉。
 
編號:980459                難易度:中
(A)1、2、3、6(B)1、3、4、6(C)2、3、4、5(D)3、4、5、6。
解析:1.「大同」出自《禮記.禮運》。2.「兼愛」出自《墨子》。3.「舉一反三」指列舉一例而能曉喻其他各事。出自《論語.述而》。4.「四端」指惻隱、羞惡、辭讓、是非之心,為仁、義、禮、智之端。出自《孟子.公孫丑》上。5.「逍遙無為」為莊子思想,出自《莊子》。6.「白露為霜」出自《詩經.秦風.蒹葭》。
 
二、 題組
編號:980460                難易度:中
( )(1)依據上文,下列何者最符合作者對觀鷹人的描述 (A)深入山區,宣導護鷹 (B)聚合同道,擴大研究 (C)傾注心念,物我冥合 (D)入世胸懷,出世智慧。
( )(2)第三段□□□內應填入哪個詞語,最能凸顯第二段觀鷹人的言語特色 (A)擬人化 (B)雙關化 (C)跳脫化 (D)抽象化。
( )(3)《老鷹想飛》認為,農藥破壞農田環境,使得臺灣老鷹數量銳減。依據老鷹習性,造成此一結果的原由最可能是 (A)老鷹找不到可以築巢的草叢 (B)老鷹無法在農田裡養育幼雛 (C)老鷹吃了沾染毒藥的農作物 (D)老鷹吃了被農藥毒殺的動物。
答案:(1)(C)(2)(A)(3)(D)
解析(1)(C)由「但沈振中觀鷹卻全然出世。不知是老鷹飛入他心中,還是他展翅滑進老鷹的世界,他有顆宗教的慧心悄然孕育。有幾回,他單獨走上外木山,老鷹特地飛來,遊戲似地欺身,彷彿他是老鷹遺落在世間的族人」可知觀鷹人投注心力、傾注心念,與老鷹已完全達到物我冥合的境地。
(2)(A)「那天若在東北海岸看到任何一隻老鷹巡遊」,作者用「巡遊」一詞擬人化來說明老鷹的到處閒逛。
(3)(D)由「片中直指濫用農藥破壞農田環境,是臺灣老鷹銳減的主因。若不減少殺蟲劑,有朝一日,人們也將遭遇不可測的危險」及圖表之說明「黑鳶是食腐性猛禽,吃各種腐肉、死屍,偶爾也捕捉小動物」可推知老鷹吃了被農藥毒殺的動物軀體,造成老鷹也被毒死,因而數量銳減。
 
編號:980465                難易度:中
( )(2)(乙)文徵引唐詩,目的是為了說明 (A)唐代用餐是匕箸並用 (B)用匙吃飯大約始於唐代 (C)用匙吃飯在唐代頗為常見 (D)唐代做飯的材料與今日不同。
( )(3)若僅依據上文進行三、 寫作題
編號:980470                難易度:中
104年統測詳解 104年統測詳解

 通用高職四技二專統測全

104年統測


一、 單一選擇題
編號:980421                難易度:中
二、 題組
編號:980441                難易度:易
(A)涓滴成河,多多益善 (B)左右逢源,成之在我 (C)百尺竿頭,自食其力 (D)同舟共濟,夙興夜寐。
( )(2)依上文,下列選項中的敘述,何者正確 (A)漢代的撲滿以黏土製成,是源自於堅固耐用的長久考量 (B)鄒長倩送撲滿給公孫弘,是要他懂得財聚則民散的道理 (C)撲滿儲滿金錢後要砸破,就好像取卵要殺雞的意思一樣 (D)祖先的撲滿哲學顯示出,積聚大量的錢財就能國富民安。
( )(3)依上文,下列選項中的文句意涵,何者與作者主張的「撲滿哲學」不符合 (A)知足者可常享喜樂 (B)施者比受者更有福 (C)付出者勝過於擁有者 (D)知進不退者無往不利。
答案:(1)(A)(2)(B)(3)(D)
解析(1)由「而豬則有牠貪婪痴肥的特性,使這種精神特徵與器物內涵相統一,就特別顯現出造形的特色」可知豬形撲滿不管存入數目多少,只要存進,越多越好,所以答案選(A)。涓滴成河:一點一滴的水珠匯集起來就可以成為河流,形容積少成多。涓滴,小水珠。
(2)(A)由「漢代已有了撲滿。當時以黏土製成罐形,罐背有一個竅,只能進,不能出,儲滿以後就必須將它敲破,才能把錢取出」可知。(C)殺雞取卵:把雞殺死,取出腹中的蛋來吃。比喻貪圖眼前微小的好處而損害更大的利益。撲滿儲滿金錢後要砸破,與取卵要殺雞的意思不同。(D)祖先的撲滿哲學顯示出,懂得「散施」比「聚斂」更重要。
(3)(D)知進不退者容易釀成悲劇。無往不利:做每件事都很順利。
 
編號:980442                難易度:中
(B)(C)(D)
答案:(1)(B)(2)(C)(3)(C)
解析(1)(B)由「於是又有人提出白居易很可能得了老年性白內障,凡是各種原因,如老化、遺傳、外傷、輻射、免疫與代謝異常等,都能引起眼睛晶狀體代謝紊亂,導致晶狀體蛋白質變性而發生混濁」、「『飛蚊症』—一種獨特的眼花現象,一般是由玻璃體變性所引起,隨著老化或病變,玻璃體或液化,或蛋白沉澱,或積血,而產生一些混濁物,投射在視網膜上便見黑點飛舞如飛蚊,故而名之」可推知。
(2)(A)(B)從「從現代醫學來判斷,白居易很可能是玻璃體有了異常;然而,光只是玻璃體發生病變,還不足以解釋白居易的全部病狀,因為他還有眼痛,間有眼澀和頭暈的現象。眼痛合併眼昏,筆者細想有一種病可以解釋,那就是青光眼」可判知。(D)由「從病因角度來看,白居易會得青光眼,雖然以眼睛解剖結構異常為主要因素,但長時間近距離工作、用眼疲勞、用腦過度、照明光線不足,也是誘發因素」可知作者不認為白居易的青光眼全部導因於眼睛結構的異常。
(3)由「從現代醫學來判斷,白居易很可能是玻璃體有了異常;然而,光只是玻璃體發生病變,還不足以解釋白居易的全部病狀,因為他還有眼痛,間有眼澀和頭暈的現象。眼痛合併眼昏,筆者細想有一種病可以解釋,那就是青光眼」可知,故選(C)。語譯:(A)(現在的我)面容乾枯,兩眼昏花,滿頭白髮,我想我年老以後,大概也就是這樣子了吧!出自〈任老〉。(B)眼昏了想睡覺,就好好睡一覺,腿力不足了走不動了,就坐下來打禪。出自〈病中五絕〉。(C)夜晚有時感覺到眼睛乾澀,於是早早就去睡了;有時清早醒來覺得慵懶,於是也就懶得梳理頭髮。有時我會拄著柺杖外出,但有時則是整天待在家中,一點都不想出門。出自〈詠老贈夢得〉。(D)現在兩眼看東西都已模糊不清,才只是中年歲數(身體狀況)卻已像是個老翁。看朱紅色的東西,往往都會看成藍綠色,對於弱不禁風的身體,連自己都感到羞愧。出自劉禹錫〈贈眼醫婆羅門僧〉。
★此題題幹「下列白居易詩句」,但選項(D)為劉禹錫詩句,不符合題幹之敘述。此題出題有瑕疵。
 
編號:980443                難易度:中
三、 寫作題
編號:980447                難易度:中
※「你對哪些事情最有行動力」前五名(可複選):享受美食(51%)、存錢去旅行(44%)、和家人朋友相聚(36%)、職場上力求表現(30%)、進修職場第二專長(27%)。
看完以上資料後,請以下列形式,書寫一篇完整的文章(不必訂題目)
(1)第一段請根據上引調查結果進行歸納,指出對臺灣青年而言,「最有行動力的事」呈現哪兩種趨向。
(2)第二段及其以後,請繼續就你在第一段的歸納,加入個人經驗或社會觀察,敘述關於行動力的理解、感想或看法。
  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們趨於追求自身的小確幸勝過於提升整體社會的福祉。從上述的調查可以看到名列第一名的是「享受美食」,一直到第四項才逐漸由自身的快樂轉化為職場工作上的成就感,因此可以看出整個社會的向心力越來越渙散,取而代之的是個人追求自身幸福,同時這項幸福並不是難以達成的遠大夢想,而是可以偶爾享受、負擔得起的奢侈,圖表也顯而易見這樣的趨勢:從簡單的滿足口腹之欲一直到存錢旅行給予自己身心靈上的洗滌沉澱、與家人朋友簡單的相聚、定期清理心中的不快,都是以自身快樂為中心的表現。而這樣的狀況也意味著國家進步的可能性逐漸在下滑,當我們都開始只專注於追求當前的奢華享受時,工作可以得到多少報酬就會成為關注的焦點,責任感與行動力自然而然也就慢慢被淡忘了。
  行動力如時間的齒輪,需要每分每秒都往前轉動,假使沒有了行動力,理想國度只會如遠在天際的地平線一般遙不可及,停在原點。現代的青年大多都在父母親完善的庇護下長大,如一片毫無瑕疵的玻璃,禁不起摔打敲擊,我們也因為過於平順的生活漸漸養成了惰性,拒絕踏離舒適圈去嘗試闖闖另一片天,成為了被數字操控蒙蔽自恃甚高的傻子。曾經目睹這樣的場景,在一間教室上著課,周圍是一同為未來奮鬥的同學們,書桌上攤著的是一本又一本的《論語》課本,上頭寫著斗大的「子曰:『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臺上的老師滔滔不絕的討論著這項不變偉大的真理,然而諷刺的是臺下的學生無不漠視這樣單純卻重要的道理,在書桌的抽屜裡擺著手機、科技產品,和身旁的同學互相傳著訊息,討論著午餐該吃什麼,週末要去哪裡蹓躂,或者是正播映著最新一集的電視劇,小確幸就這樣淹沒了最細微卻關鍵的實踐力。
  劉安婷曾在《天下雜誌》的專訪中提到:「如果年輕時就選擇保護自己,不去承受還可以承受的一些微小責任,那等年紀大了,真的需要我們這一代決定時,只會更逃避。」青年是國家的棟梁,如果所有的年輕人都只知道耽溺滿足於小確幸之中,不僅會喪失完成夢想的行動力,當面對未來更加沉重的使命時,更是會不堪一擊。
  每個人都有夢想,夢想要成真,就必須由我們的去推動它,必須由行動力去成就它。
解析:【寫作提示】
從資料中可以得知寫作的主題在於判讀「青年行動力大調查」的資料,根據表格所顯示的臺灣青年最有行動力的前五件事情:享受美食(51%)、存錢去旅行(44%)、和家人朋友相聚(36%)、職場上力求表現(30%)、進修職場第二專長(27%)。從這五項統計數據,考生要仔細分析臺灣青年具有哪些特質?並歸納出二種趨向?說明趨向為何?文章內容須扣緊自己的經驗,或是自己對社會現象的觀察,申論你的理解、感想或看法。
【寫作技巧分析】
(1)首段先從調查結果歸納數據所顯示出的現象,總論臺灣青年「最有行動力的事」呈現出的兩種趨向。
(2)承接首段你點出的趨向,從個人的親身經歷、生活見聞,透過事例來論述首段的定義,並提出你的感想與看法。
(3)舉現今社會事例,新聞報導,佐證說明夢想的實踐,在於提升自己的行動力,只有勇於承擔、向前邁進,才能開拓更寬廣的人生。
(4)文章扣緊主題而發,首尾呼應,總結全文。
 
 
103年統測詳解 103年統測詳解

 通用高職四技二專統測全

103年統測


一、 單一選擇題
編號:980394                難易度:中
解析:題幹出自香港武俠小說《大唐雙龍傳》。解題關鍵:「李世民」,可判斷為唐代。「二十五史」清乾隆時所頒定的正史。即《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晉書》、《宋書》、《南齊書》、《梁書》、《陳書》、《魏書》、《北齊書》、《周書》、《隋書》、《南史》、《北史》、《舊唐書》、《新唐書》、《舊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遼史》、《金史》、《元史》、《明史》加上《新元史》的總稱。皆為紀傳體史書。不包括(C)(D),故答案選(A)(A)宋朝歐陽脩、宋祁等奉敕編撰。記唐朝建國到滅亡的史實,與《舊唐書》並行於世,同為中國紀傳體史書二十五史之一。(B)宋朝歐陽脩撰,本書為歐陽脩私撰,至神宗時詔求其書,為之刊行。大致取《春秋》義法,寓褒貶之微旨,故義例謹嚴;敘述祖《史記》,故文章高簡。與宋朝薛居正所撰的《舊五代史》並行,為二十五史之一。(C)唐朝吳兢撰,記唐太宗與魏徵、房玄齡、杜如晦等大臣的問答,以及當時的政治措施、法制政令。(D)宋朝司馬光主編,劉攽、劉恕、范祖禹等編輯,為編年史,上起戰國周威烈王二十三年,下終五代後周世宗顯德六年,計一千三百六十二年,欲資宋朝皇帝治理國事的借鑑。
 
二、 題組
編號:980414                難易度:中
  他們認為,釣魚臺與琉球都是地質古老年代就形成的島嶼,島上的鼴鼠始終不跟其他地區的鼴鼠往來,就像琉球的山貓、奄美兔一樣,都是全世界唯一。或許,赤背條鼠與臺灣親緣關係較近,讓日本說不出釣魚臺是他們的,但「釣魚臺鼴鼠」的存在,可使他們振振有詞:釣魚臺應該與琉球的關係較近。
  一般動物鑑定報告皆會比較分布於鄰近地區的親緣種類,但上述的釣魚臺鼴鼠報告,卻說臺灣對鼴鼠的研究不足。哎!身為臺灣的生物研究工作者,汗顏!(改寫自林良恭〈赤背條鼠與鼴鼠—另一種釣魚臺的故事〉)
( )(1)依據上文,作者認為釣魚臺的何種調查,可做為探討釣魚臺主權的參考 (A)島上生物是否有哺乳類動物 (B)島上生物在鄰近地區的有無 (C)島上生物在全島的分布狀況 (D)島上生物隨人類移居的歷史。
( )(2)科學研究包括「客觀的事實」與「主觀的解釋」。依據上文,下列何者屬於「主觀的解釋」 (A)日本與琉球沒有赤背條鼠 (B)釣魚臺島上曾有人類活動 (C)釣魚臺的野生哺乳動物有兩種 (D)釣魚臺鼴鼠從不曾與海外往來。
( )(3)上文末尾,作者自云「汗顏」,除自省外,也可能意在諷刺 (A)日本故意忽略臺灣的鼴鼠研究成果 (B)日本暗將臺灣的鼴鼠研究據為己有 (C)臺灣生物學者尚未對鼴鼠進行研究 (D)臺灣的鼴鼠研究僅止於生物學範圍。
答案:(1)(B)(2)(D)(3)(A)
解析(1)(B)可從「釣魚臺主權究竟誰屬,一直是我說我有理,他說他有理。如果我們相信島上生物種類具有演化的歷史背景,則透過島上生物的親緣地理關係,也許可以說明牠們與哪一處是同一國的。」文中「透過島上生物的親緣地理關係,也許可以說明牠們與哪一處是同一國的。」可判知作者認為島上生物在鄰近地區的有無,可做為探討釣魚臺主權的參考。
(2)(D)由文中「鼴鼠,日本學者只意外地捕獲一隻,最初的報告指出,牠的長相與臺灣的鼴鼠差不多。不過,日本後來似乎反悔這一項鑑定,將這僅有的標本發表為新的屬和新的種。換句話說,此鼴鼠為全世界唯一,僅存於釣魚臺。」之記述可知日本為了釣魚臺主權,後悔其原先研究報告,另發表先前的解說「釣魚臺所發現的鼴鼠」與臺灣無關。此為主觀的解釋。
(3)(A)由「赤背條鼠與臺灣親緣關係較近,讓日本說不出釣魚臺是他們的,但釣魚臺鼴鼠的存在,可使他們振振有詞:釣魚臺應該與琉球的關係較近」、「一般動物鑑定報告皆會比較分布於鄰近地區的親緣種類,但上述的釣魚臺鼴鼠報告,卻說臺灣對鼴鼠的研究不足」,二段敘述可知日本為了宣示釣魚臺主權,故意忽略臺灣的鼴鼠研究成果。
 
編號:980417                難易度:中
▲蘭陵王家族關係簡圖
(注:三、 寫作題
編號:980420                難易度:中
  看完以上的資料,是「擁有一技之長」的觀念讓你「I不釋手」?還是「擁有兩把刷子」的觀念與你「一π即合」?請就你的個人經驗或生活見聞,寫一篇完整的文章(不必訂題目),表達你在未來生涯規劃中,選「I」或選「π」的理解、感想或看法。
  文中資料中所謂「I型人」與「π型人」最大的區別在於「專業」與「通才」的區別。二種類型,各有不同的特質,「I型人」,只能專精在一個領域,精通自己的專業,旁人難以取代;「π型人」則是同時可以跨足兩個領域,具備第二專長或第二能力者。「I型人」專一深入,「π型人」多元博學。《荀子.勸學》中提到:「螣蛇無足而飛,梧鼠五技而窮。」旨在說明一個人想要學有所成,一定要專精。我的個性方直嚴謹,淳厚篤誠,做事始終如一,雖欣羨「π型人」的多才多藝、超群出眾,然更嚮往成為「I型人」的專精覃思、堅定不移。
  「I型人」穩如泰山,對於自己生命的方向清晰明瞭,踏著堅定的步伐,如同李安對於電影的熱愛,不管過程多麼艱辛,仍然咬著牙持續不變地追尋著;就像林懷民對於舞蹈的執著,儘管曾經遭受雲門舞集倉庫大火、道具付之一炬的挫折,仍是毫不動搖、向前邁進;猶如朱銘對於雕刻的堅持,致力推廣雕刻藝術,讓更多人感受到美的真諦。「I型人」擁有一技之長,一輩子致力於做好一件事,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穩穩地站立著,這樣的性格特質,吻合我的個性,也是我人生所嚮往的目標。即使一路上偶而會羨慕「π型人」的才華洋溢,他們可以放任自己的心勇敢闖蕩,多方涉獵,隨著潮流改變,轉換不同的領域,如古代文學家歐陽脩,精通琴棋書畫,留下許多千古之作,影響文學的重要流變;美學大師蔣勳,對於美學有獨到見解,更能發揮文學造詣,以文字帶給讀者知性的饗宴;科學家費曼,不僅參與原子彈的製作過程,完成量子電動力學,也具有音樂方面的才華,是一位充滿無限可能的天才科學家。「π型人」具有「I型人」截然不同的特性,但我心思專一、始終不易,選擇做個「I型人」。
  這輩子,我想做什麼?對於充滿冒險的未來,我期許自己能夠成為擁有一技之長的「I型人」,永遠保持著我對於生活的熱忱,努力成為一名傑出的新聞播報員。每個人的手中都握著一枝筆,我們正一筆一劃地寫著專屬於我們的人生故事。「一技之長」是用一磚一瓦所堆砌出來的高樓大廈。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花費你的心力,不斷鑽研,慢慢累積,一步一步攀爬,一步一步跨越,才能造就無人企及的專業。當純熟了這項專長,也就擁有了一把利刃,可以披荊斬棘,衝破難關,此時你將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比別人更遠,爬得比別人更高,變得比別人更強,同時也賦予了人生深刻的意義。在鍛鍊這項專長的過程中,遭遇的各種阻礙,在一次次的超越以後,留下的傷疤也成為站在領域之中顛峰的我,最好的勳章。
  一部好戲沒了主角等同於一道佳餚少了味道,人生失去全心投入的一技之長等同於迷途大千世界的羔羊。追隨自己的心,聆聽自己的夢想,把熱情灌注在這個領域當中,站穩腳步,成為無可取代的佼佼者。致未來的我,成為一個「I型人」,穩穩地站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無人可以取代。
解析:【寫作提示】
  從資料中可以得知寫作的主題在於解讀「I型人」與「π型人」二種類型的特質有何不同?考生寫作此文必須選「I」或選「π」,然後撰寫你的的理解、感想或看法。
  文中所謂的「I型人」具有哪些特質?「I型人」,就是穩穩地站在單一領域,對自己的專業非常精通。考生必須就此特點加以領悟,並結合個人經驗或生活見聞,或對文中所舉「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這句話,延伸闡發你對專業、專才的看法。而「π型人」的特質呢?就是跨足兩個領域,具備第二專長或第二能力者,可以自行調整兩個專業的表現比重。考生可就此點來理解,論述你對第二專長、通才的看法。寫作時可舉個人經歷,或古今名人事例來說明,先敘事、次說理、再議論,起承轉合,層次分明,使文章結構嚴謹,內容充實。
【寫作技巧分析】
(1)首段宜先總論「I型人」與「π型人」二類型人的特質有何不同?再說明你選擇其中哪一類型人的原因?
(2)承接首段你選擇哪一類型人?考生可從自己的生活經歷寫起,或舉個人、古今名人事例,開展文章,透過事例來論述首段的定義,並提出你的感想或看法。
(3)除了個人或古今名人的事例敘述之外,結合個人經驗、生活見聞,記述自己所欲培養的專才,不屈不撓,向前邁進。
(4)文章要緊扣主題抒發,取材恰當且能配合社會現況,見解獨特,說理明確、層次分明,總結全文,首尾呼應。
 
 
102年統測詳解 102年統測詳解
通用高職四技二專統測全
102年統測


一、 單一選擇題
編號:980367                難易度:中
解析(A)指占卜,指經占卜而擇定結婚的日期。(B)頂格書寫指不留空格,從該行的最上一個字寫起。(C)指原諒,意為原諒我禮貌不周。(D)應為雙方家長。
 
編號:980383                難易度:中
二、 題組
編號:980387                難易度:中
(B) 
(C) 
(D) 
答案:(1)(B)(2)(B)(3)(D)
解析(1)文中烏賊噴出墨汁的作用乃在於使水渾濁,可以欺敵並趁機逃跑。可知(B)不正確。
(2)(A)拆倒東邊的牆,以修補西邊的牆。比喻臨時勉強應付。亦比喻臨時救急,不是根本辦法。(B)自恃聰明,卻反而誤了自己。(C)與其長期承受痛苦的煎熬,還不如忍住短暫的痛苦予以解決。比喻痛下決心,當捨則捨,以求澈底的解脫。(D)是一句俗語,意指明明占了便宜,還偽裝受到冤屈。賣乖,指的是偽裝受委屈。此處「乖」雖做名詞解,卻含有背離之意。意即背離本該有的行為反應。
(3)(A)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薪,柴火。(B)比喻欺騙的手法很高明。(C)以威力脅迫,用利益誘惑。(D)依據敵人的狀況,制定相應的妥善處理辦法。
語譯:  墨魚就是烏賊,體內的骨狀硬殼稱海螵蛸。肚子裡有黑墨可以用來寫字,但是過了一年,字跡就會褪色並漸漸消失了,最後只剩下一張白紙罷了。俗稱墨魚是向海神稟告事情的小吏。近海地區都有墨魚,每每游行一段距離,就會吸水並噴出墨汁,使水混濁來自我保衛,防止別人的傷害。漁人就在有墨汁的地方下網捕取墨魚,一百次撒網沒有一次的失誤。
  墨魚懂得運用黑墨來自我保衛,可說是相當有智慧。但沒有想到漁人卻利用牠的智慧來成就自己的智慧,漁人的智慧還在墨魚之上,而墨魚卻因自己的智慧而失敗(被漁人捕捉)。這正可讓那些不善運用智慧的人來自我警戒啊。(注:三、 寫作題
編號:980393                難易度:中

 

101年統測詳解 101年統測詳解

 通用高職四技二專統測全

101年統測


一、 單一選擇題
編號:980340                難易度:中
二、 題組
編號:980360                難易度:中
三、 寫作題
編號:980366                難易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