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 javax.portlet.title.56

 

【名人小故事】台塑創辦人 王永慶

變革故事-王永慶:一張表格,解決庫存遲滯

撰文╱鄭君仲

台塑集團的創辦人王永慶,向以「追根究柢」的管理著稱。

有一年,台塑發生缺料、斷料的狀況,無法順利供應生產,可是各公司的資材倉庫裡庫存卻很多,於是王永慶就開始深入探討、追查原因,結果發現問題的根源出在庫存盤點的執行上。

當時台塑的資材管理方式,是每個月及每半年進行盤存的工作,依品名、規格、數量等,將原物料資料記錄成一大本表格,然後統計庫存量,最後依序呈送資材主管、廠長和經理過目。但王永慶認為,這樣並沒有真正達到管理上的要求,因為盤點好的東西如果1個月沒動用、3個月沒動用,甚至半年沒動用,那盤點出來又有何用?

找到問題的原因之後,王永慶認為解決的關鍵,在於要讓負責盤點的人去思考盤點的目的是什麼?東西擺這麼久該怎麼辦?

所以他修改了盤點的表格,將原本的盤存本增列兩欄,一欄是資材主管的「處理對策」,另一欄則是「廠長或經理批示」,這樣相關人員就不得不動腦筋去想要如何處理滯存在倉庫的東西,並且付諸實行、持續追蹤處理進度,也讓台塑改善了庫存的問題。(取材自《王永慶給年輕人的8堂課》,遠流出版。)

小故事大啟示:

從「經營之神」王永慶的故事,可以發現追究問題本源、並加以解決的重要。企業經營常常會出現各式各樣的問題,優秀的管理者必須要穿透表面的現象,找出問題背後真正的原因,才能理出頭緒,提出適當的方案將問題解決。





態度故事-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邱文仁:今天的努力,明天的實力

撰文╱鄭君仲

很多人不知道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其實剛踏入職場的工作是「英文祕書」。當時邱文仁在麥肯廣告擔任執行創意總監的祕書,由於麥肯是外商公司,文件往來都是用英文,但邱文仁的老闆英文不夠好,所以邱文仁經常需要幫老闆翻譯公司的企畫書、會議記錄等文件。

對在國外念藝術的邱文仁來說,翻譯英文並不是難事,難的是寫文件的人英文不一定好,所以邱文仁有時很難譯出文件的原意。當時邱文仁就想,如果翻的詞不達意,老闆可能會看不懂,所以當她遇到從字面上讀不懂的英文內容時,就會想辦法找到原作者問清楚,以求譯意的精確。

雖然這樣做,讓邱文仁的工作負擔變得很重,但是在擔任祕書的兩年期間,邱文仁翻譯了幾千份的英文文件,也從當中學到很多關於行銷、創意、策略規劃的知識。在邱文仁離開麥肯後,她憑著當英文祕書時打下的行銷基礎,順利成為消費性產品的行銷人員,也從此踏入行銷的領域,一路成為知名的行銷、職場顧問。(取材自《落後一圈的人,也有得勝的可能》,藍鯨出版)

小故事大啟示:

從行政祕書到行銷專家,並不是不可能的任務。如果能抱著「把對的事情做到好」的心態,來面對現有的職務和工作,從工作當中認真學習,有朝一日一定會讓你得到收穫與回報。


 

 

搭飛機出差,別忘了3件事

撰文╱鄭君仲
文章來源《經理人月刊》12月號


隨著在公司的職位逐漸往上升,你出差的機會也會越來越頻繁。

但是到國外出差時,最好不要落入觀光旅遊的心態—上了飛機後,整個航程都在看電影,或是閱讀機場買來的小說。飛行的時間其實是一段安靜的時間,如果想要有效地利用這段時間工作或休息,《老闆最大》一書作者湯姆•馬克特(Tom Markert)認為有3件事是出差者不能忽略的:

1.在上飛機前就安排好工作

飛機上的座位空間很小,所以在上飛機前就要做好安排,不要浪費時間在擁擠的座位上東翻西找。而且在出差前整理工作的過程中,也可以產生出在飛機上可以完成的工作目標。

如果搭的是經濟艙,就別想用電腦了,不會有足夠的空間的。飛機上比較適合讀東西、做筆記。
馬克特自己的習慣,是擺一個檔案夾在公事包裡,在這個檔案夾裡放置需要花時間思考的重要資料,這樣在飛行途中可以隨時拿取檔案夾裡的文件,相當方便。

2.記得向旁邊的人做自我介紹

在飛機上這麼做,不是為了要當好人,而是要知道他們從事什麼職業。

你絕對不希望你的競爭者或你的可能客戶就坐在旁邊,清楚地看見你手頭上重要、敏感的工作資料。對於自己在飛行途中所做的工作,要有警覺心。

3.設法在飛機上睡覺

從亞太地區飛往歐美的航班,很多都是過夜的飛行。當你走出一班在夜間飛行的飛機,你的目的地通常已是白天,而你應該是要直接開始工作的,所以你一定得學著在飛機上睡覺。

如果你覺得在飛機上很難入睡,最好找相關醫師協助,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否則一定會影響你下飛機後的工作效率。(取材自《老闆最大》,大塊文化出版。)



更多精采內文請詳見本期《經理人月刊》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