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簡介
  • 銘傳大學資訊管理學士 
  • 至善高中電腦教師 2004-2012
  • 永平工商輔導老師/公民教師 2013-迄今. 
20151203申遺成功 拔河成為韓國第18項非物質文化遺產 20151203申遺成功 拔河成為韓國第18項非物質文化遺產

 

申遺成功 拔河成為韓國第18項非物質文化遺產(2015/12/03,相關新聞整理)

 對應課文概念:高中公民與社會第一冊第七課文化與位階

 時事新聞內容:

 

韓國文化財廳(文物局)日前對外宣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決議,正式將「拔河」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名單中,成為韓國第18項入選的專案。

拔河作為祈願豐收的一種農耕遊戲,在包括韓國在內的稻米文化圈內廣泛流行。為保存此一文化,2014年韓國與越南、柬埔寨、菲律賓聯合為拔河申遺,經過相關人士的努力,最終使拔河申遺成功。

 

 

評析: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的定義,非物質文化遺產(或稱為無形文化遺產),是指「被各群體、團體、有時為個人,視為其文化遺產的各種實踐、表演、表現形式、知識和技能,及其有關的工具、實物、工藝品和文化場所」,與UNESCO為「保存對全世界人類都具有傑出普遍性價值的自然或文化處所」所編列的世界遺產名單不同。

拔河是一項歷史悠久的團隊角力活動,世界各地都可以看見這類的民間文化。201512月,經過南韓、越南、柬埔寨與菲律賓等東亞四國聯合提出申請,成功讓拔河以Tugging rituals and games的名稱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名單中。由於四國聯合申請,意義更為重大,雖然各國拔河的形式與規則大同小異,但不同國家氣候與環境的差異,使各國的拔河文化各具特色與創意。

南韓拔河協會對外表示,有關韓式拔河的相關紀錄最早出現在15世紀,起源於當地婦女織布時,把漂白和擰布的動作逐漸編為拔河遊戲,用稻草捻成的繩索,有主幹與分支,再根據參加的人數決定繩子的粗細長短。目前共有三種類型的拔河被南韓政府列為韓國文化財產。

對於拔河文化「變成韓國的」,部分中國學者提出質疑,表示根據文獻記載早在春秋戰國時期(770 - 221 B.C.)拔河就在中國民間流傳,唐朝(618-907A.D.)時也有超過千人參加大型拔河競賽的相關紀錄。

由於民間文化是人民自發創造的,在同樣的時空下可能會創造出不一樣的文化;不同的時空下,也可能創造出類似的民間文化。重要的是,申遺成功使一項流傳已久的民間文化得以保留。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搜尋條目:非物質文化遺產、世界遺產、拔河】

 


 延伸出題:

C1.拔河是各國常見的民間文化,請問下列何者亦屬於「民間文化」?
(A)
大野受韓劇影響,吃炸雞時喜歡配啤酒
(B)
杉山放假時喜歡到美術館欣賞繪畫作品
(C)
藤木到平溪放天燈,並許下新年新希望
(D)
野口跑到電影場景的餐廳體驗劇中情節
【解析】(A)(D)屬於流行文化。因為電影或電視劇而興起,在短時間內普遍被社會大眾接受,但可能經過一段時間就不再流行了。(B)屬於精緻文化。過去的精緻文化為社會上層階級才能享有的生活方式,但隨著時代變遷,精緻文化逐漸大眾化,逐漸轉變成代表生活風格及文化消費品味的行為。(C)屬於民間文化。早期放天燈是為了傳遞訊息,而後演變成節慶祈福許願的工具。

B2.下列關於文化的敘述,何者「錯誤」?
(A)
文化同時具有普遍性與差異性
(B)
世代相傳的文化呈現相同模式
(C)
人類透過相互學習而獲得文化
(D)
接觸異文化可能產生文化震撼
【解析】(A)普遍性指在不同文化的社會中,仍存在一些類似或共同的文化項目;差異性指因人們生活在不同時空環境,彼此間自然存在文化差異。(B)(C)人類透過社會生活中的相互學習而獲得文化,並藉由語言文字、藝術創作或其他方式,代代相傳,並加以創新和改造。因此,即使傳承自同一文化,各世代也會呈現不同的文化模式。(D)文化震撼指身處不同文化時,可能感到心理和社會失調的焦慮狀態。例如當留學生到國外時,除了語言不通外,對當地的氣候、食物、生活習慣等感到不適應。

 

20151112澳洲蘋果專賣店 為種族風波道歉 20151112澳洲蘋果專賣店 為種族風波道歉

 

澳洲蘋果專賣店 為種族風波道歉(2015/11/12,相關新聞整理)

 對應課文概念:高中公民與社會第一冊第三課人與人權

 時事新聞內容:

 

澳洲墨爾本一間「蘋果」專賣店,日前掀起種族風波,引發不少人關注,最後由經理出面道歉才結束此事件。

當時六名黑人小學生到店內參觀,有店員說:「這些傢伙讓人擔心,他們可能偷東西。」話一說出,立刻引起小學生的不滿抗議,結果店員將他們趕了出去。

過程被人用手機拍下來並發布上網,認為這是種族歧視,影片在短時間內吸引了近4萬人點閱,最後由經理出面向小學生道歉,才終於平息這場風波。

 

評析:

種族歧視在人類社會中存在已久,其根本源自於「種族主義」。種族主義,是一套意識型態,認為人類可以因各種特性被分類,並主張不同種族之間有優劣之分,其中最著名的便是納粹主義迫害猶太人的歷史;而因膚色引起的種族歧視更是屢見不鮮,如過去美國的黑奴制度。

為消弭種族歧視發生,聯合國於1965年通過《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希望各國採取積極的行動並透過國家的強制力,保障各族群的權利。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更將321日訂為年度「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以紀念1960年發生在南非的「沙佩維爾事件」(Sharpeville Massacre),希望呼籲全球人民一同關注種族議題。

1948
年至1994年間,南非共和國的執政黨為維持歐洲移民阿非利卡人的少數統治,實施種族隔離制度,限制國內黑人的各項權利。更在1960年實施《通行證法》,規定所有黑人必須隨身攜帶通行證以證明身分,通行證上註明了持有者的種族、可以生活及工作的範圍,若沒有通行證就不能工作、不能自由旅行,甚至還可能遭到逮捕。

此政策一推出,立刻引發許多民眾的不滿,泛非主義者更發起一連串的反抗活動,號召群眾不攜帶通行證,並接受逮捕和坐牢,提出「不接受保釋、不接受辯護、不接受罰款」的口號鼓吹民眾以非暴力的方式抗爭。他們認為,一旦監獄擠滿,田間、工廠和商店的工作停擺後,南非政府最終將不得不讓步,廢除通行證制度。

1960
321日這天,清早大批人民群聚在警局前,希望獲得關於通行證制度的重要通知,而越來越多的群聚民眾引起警方的戒備,雙方僵持對峙。突然,警局大門發生摩擦,由於人群的推擠導致一名警官跌倒,慌亂中警方開始朝手無寸鐵的示威者開槍,人民向四周倉皇逃離,最終造成69人死亡,約180人受傷。「沙佩維爾事件」是南非第一個反對種族歧視的抗爭,因此,南非政府將該日訂為南非人權日,希望紀念當年抗爭的群眾與為人權奮鬥、犧牲的精神。

目前世界各國雖然已陸續頒佈消弭種族歧視的相關法案條文,但我們仍不時可以看見種族歧視的事件發生,因此如何加強人權教育、避免衝突再現,是各國政府都應重視的課題。

 


 延伸出題:

D1.關於三代人權的主張,請問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
第一代人權,對應至公民與文化權,強調國家不應干涉個人自由
(B)
第一代人權,屬於消極權利,應包含享受社會福利權、受教權等
(C)
第二代人權,屬於積極權利,強調人民應積極爭取自己個人權利
(D)
第三代人權,稱為團結權,須由所有人與國家共同發揮才能實現
【解析】(A) (B)第一代人權,屬於消極權利,要求國家不得做出某些行為而使個人權利受侵害,可對應至「公民與政治權」,包括生命權、平等權、財產權、宗教自由、言論自由等權利。(C)第二代人權,屬於積極權利,要求國家採取積極措施保障人民的權利,可對應至「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包括工作權、受教權、參加社會文化權等權利。

A2.人權理念的伸張歷經漫長的發展過程,下列關於人權的敘述,何者「錯誤」?
(A)
一直到十七、十八世紀,人權的概念才被提出,隨後便廣為世人關注
(B)
人權的核心價值在於人性尊嚴的維護,肯定每個人是獨立自主的個體
(C)
由洛克提出的自然權利思想,影響日後的獨立宣言、人權宣言等主張
(D)
人權的內涵,應擴大範圍涵蓋不同面向的各種權利與保障不同的對象
【解析】(A)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在《理想國》一書中探討正義,主張應打造無私與公平的理想國度,被視為是人權觀念的濫觴。而中世紀後期(約十三世紀)簽署的《大憲章》,是人權保障條款的開端,象徵人民可以爭取自己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