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 javax.portlet.title.56

 私立永平工商教師研習心得報告

 
任教科別:    數學        姓名:徐永楨
 
研習日期:1070822  107 08 22
 
研習名稱: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
                   數學領域課程綱要
 
研習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研習心得內容:(請於研習完畢後二週內繳交於教學組)
(請寫關於政令宣導、課程推動與實施、相關教育法規、研習心得或對校務之具體建議…等。文字敘述勿少於600)
   此研習係針對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數學領域課程綱要、核心素養導向教學與議題融入課程發展進行導讀與說明。
   新課綱主張,數學學習是一種認知發展過程,應重視經驗建構與學習鷹架,和生活情境連結,能活用並解決問題。技職教育擔負著學習準備與職業技能訓練的功能,已由就業準備的終結教育轉化為終生學習的準備教育,數學學習應以應用為主軸,強化問題解決與專業學習的運用,更關注學生差異起點與有效學習,以培養學生成為自發主動、具有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生學習者,體現務實致用、適性揚才的理念。教學中應注重城鄉差距與個別差異,以確保學習的公平正義。新課綱中,數學學習內容與日常生活與專業學科互相照應,與前一期課綱相較,有少幅的修改,例如:增加矩陣的運算、外積、立體測量、計算機的使用於指對數等。
    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包含三大面向(自主學習、溝通互動、社會參與)及九大項目(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在核心素養導向教學方面,應掌握四個重點:一、整合知識、能力、態度,二、情境化、脈絡化的學習,三、強調學習歷程、策略,四、在生活中實踐應用。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以促成學習者的全人發展及終生學習。評量則是以多元評量為主。
    議題融入課程發展方面,課程設計應適切融入十九項議題(性別平等、人權…..),不過,隨時代變遷,議題內涵亦會發生改變或產生新議題,各領域/科目可發揮課程與教學的創意與特色,依需求融入,不受限於十九項議題。學校要隨社會的變化及學生的身心發展,適切的設計具創新、前瞻與統整之課程計畫。